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新闻

【大江热线】中山“蓝”路,为何如此设计?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范文娟 历史专题新闻

靓丽非机动车道、大气新路灯、斑斓绿化隔离带……长约1100米、经过环境提升后的中山南路(利民路——三潭路段)经大江晚报报道后备受关注。尤其是蓝色非机动车道引起不少常骑电动车出行市民的讨论。有市民认为提升后的非机动车道清新又安全,骑行很顺畅,可也有市民担心太亮不防滑,尤其是部分路口的石墩夜间可能影响视线,容易摔倒,还有市民呼吁加强管理,以免机动车霸占“颜值满满”的非机动车道。中山南路这段为何如此设计?防滑吗?安全吗?

中山南路彩色非机动车道

“连接中山路步行街的中山南路属于道路品质提升工程,对标的是长三角上海、杭州等城市。”据中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山南路项目负责人、高级工程师李亮介绍,经过实地考察、学习后,设计的中山南路非机动车道采用的是在上海、杭州广泛应用的彩浆封层工艺,这种工艺可以提高路面的抗滑性能,有效防止普通沥青路面的磨损和老化。之所以选择蓝色,也是因为蓝色清新又醒目,在美化环境的同时又可以区划交通,起到提醒警示的作用,避免机动车乱入非机动车道造成安全隐患。为何有市民会觉得打滑?李亮表示,可能是因为在交通标线施工时,撒布了反光玻璃珠,导致路面看上去有点滑,待使用一段时间后应该会有所改善。

另外,李亮介绍,除了蓝色非机动车道外,“多杆合一”也是一大亮点,将公安监控、交通信号、标识牌等杆体统一整合在以路灯杆为基础的杆体上,规整了街头林立的各类杆件,不仅美化道路景观,也减少空间资源浪费。为了实现对中山路历史的延续,景观设计充分保留了原有的高大梧桐树,同时路灯造型设计的理念也是源自代表中山路历史的梧桐树形状,以此纪念孙中山先生。

针对有市民反映的石墩影响视线、乱停车问题,4月11日晚近22点,记者特意骑着电动车来到中山南路体验发现,在连接主干道、支路、小区出入口的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处的确设置了一些红白相间、圆柱形的醒目止步石,不过夜间路灯亮堂,正常骑行通过并不影响。一路行驶,因为有机非隔离带或新安装不久的护栏,记者也并未发现有机动车停进非机动车道的乱象,只是部分还在营业餐饮店前停放了电动车。对此,弋江区住交局中山南路项目负责人解释,止步石的作用主要是为了防止机动车进入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乱停放影响骑行,同时也是提醒非机动车驾驶人进入路口需谨慎,以免发生安全隐患,尤其雨天路面本就湿滑,更要注意减速行驶。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山南路环境提升工程施工基本结束,下一步住建部门、质监站、设计单位等联合验收时,如果发现有施工不符合设计要求、质量问题等,将会督促整改、进一步完善,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出行的需要。

大江晚报记者 芮娟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