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新闻

缺根纤绳不完美 建座廊桥惠民生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高安 历史专题新闻

一根纤绳消失许久 “一家三口”何时恢复原貌



位于十里江湾公园一期的“一家三口”雕塑,因其形象直观地反映长江水位的涨落变化,已成为芜湖的“网红”,备受关注。早在今年5月下旬,市民何老先生就发现“一家三口”小孩背着的纤绳已消失许久,希望公园管理方能及时关注,恢复原貌。不过,转眼到了12月,这根小小的纤绳依旧没有恢复。

“一家三口”雕塑原来的名字叫“纤夫”,反映的是土生土长的江边平民的日常生活。具体表现是一家三口,在夕阳西下时喊着号子,都背着纤绳拉着渔船回到港湾的情景。家住镜湖区的何老先生是老芜湖人,尤其关心城市文明和建设。5月下旬,常在十里江湾公园一期散步的他曾特意向本报记者反映并发来对比图表示,小孩背着的纤绳已消失很久,有损雕塑形象,希望能尽快恢复。记者当时曾反映给负责公园物业管理的新新物业。一位汪主任经过了解后介绍,在2019年新新物业未接管前,纤绳的确损坏但没有丢失,由于纤绳材质属于含有杂质的铜,当时一直未有专业人员能焊接上。他们近期会安排工程部施工人员找到原有纤绳试试是否能焊接上。

“汛期也过了好几个月了,真不知道一根小小的纤绳为何如此难恢复?”11月下旬,市民何老先生再次对此事进行了反映。据何老先生介绍,国庆期间,长子一家从外地回芜,一家三代特意重游十里江湾一期,当时小孩肩上仍然缺失纤绳。10月下旬他再次前往时,小孩背了一根麻绳替代,看起来“土不土、洋不洋”。更不能理解的是,到了11月下旬,麻绳又消失不见,小孩肩上依旧光秃秃。

昨日上午,记者特意赶到十里江湾公园一期发现,“一家三口”雕塑有了些岁月痕迹,小孩肩上的确缺失了原来的纤绳(如图)。“事情虽小,但反映了城市文明细节。”何老先生认为,芜湖工匠辈出,如果纤绳还在,焊接并不是难事。希望管理部门能不忽视小事,还“一家三口”原本面貌,还公园完整“网红”。

为何纤绳至今还未恢复?记者第三次联系到新新物业。汪主任解释,公园维修支出需向景区办即范罗山街道汇报。2020年洪水之后,公园水损严重,很多木栈道、瓷砖、绿化都被冲毁。考虑到安全隐患,经过特事特批,他们前段时间一直在忙于修复木栈道和绿化。其中,物业人员曾尝试用涂上黑色颜料的麻绳代替原本纤绳,不过后来这根麻绳也消失不见了。目前,范罗山街道正在进行接下来大面积水损设施维修的招投标,纤绳恢复问题或将纳入其中解决。另外,汪主任表示,当年存放在物业的纤绳已有损坏,并不完整,光靠焊接已无法完全恢复。记者通过发来的照片发现,原来的两股纤绳只剩下一股,小男孩挂在肩头的纤绳环状也不在。

随后,记者就此反映到范罗山街道。城管科的潘科长表示,目前街道的确在招投标水损维修事宜,不过“一家三口”小孩缺失纤绳的情况她还不知道,也不属于比较严重的水损。街道会在了解详细情况后,采取措施尽快还“一家三口”完整面貌。

记者 芮娟 实习生 马小碟 文 记者 许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