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新闻

住房公积金热点问题为您解答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高安 历史专题新闻

住房公积金的归集、提取、贷款是大家很关心的话题。近期,针对大家比较关心的常见问题,芜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给予详细解答,供有同样疑惑的市民参考。

问:欲封存本地户籍的进城务工农民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应在所属乡镇街道办理,还是前往办理缴存开户的住房公积金管理部办理?

答:封存本地户籍的进城务工农民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应向所属乡镇街道申请后,由所属乡镇街道上报至缴存地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办理。

问: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补缴业务能否代办,需要提供什么材料?

答:该业务可以代办。需要携带补缴人身份证和代办人身份证原件。

问:婚前男方申请了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购房,婚后女方使用自己的住房公积金账户为该套房办理按月冲还贷业务。现双方已离婚,女方想申请首次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购房,该如何取消之前的按月冲还贷业务,需要什么材料,自己何时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

答:女方可在住房公积金业务窗口办理信息变更并取消按月冲还贷的业务,需提供本人身份证、解除婚姻关系证明、明确房屋产权归属的证明材料。上述业务办理完成后,符合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申请条件的,可按照正常流程进行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的申请。

问:网上提取公积金,购房合同和贷款合同需上传哪些页面?

答:购房合同需上传买受人、房屋地址、房屋单价、房屋总价、付款方式、签字盖章、签订日期等信息页。商业贷款合同需上传贷款人、贷款金额、贷款期限、抵押物、签字盖章、签订日期等信息页。

问:个人缴存住房公积金,已经到法定退休年龄了,是否需要自己去办理账户封存,封存的时候能否直接销户提取公积金?

答:需要办理账户封存。名下无未结清的公积金贷款可直接销户提取公积金。

问:公积金贷款缩期是否需要还款一年以后才可以办理,每个月办理时间是什么时候?

答:缩期业务需正常还款满一年以后方可申请。每月除1日、20日以外的工作日均可办理。

问:我买的是二手房,纯商贷,能否办理夫妻二人公积金自动划扣业务?

答:目前公积金冲还贷业务仅支持纯公积金贷款和组合贷款。根据您的描述,纯商贷无法办理公积金冲还贷业务。

记者昨日获悉,芜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一直充分利用数据共享、智慧赋能,积极打造“指尖上的公积金服务”,满足群众各类需求。目前已开通“安徽政务服务网芜湖分厅”、“皖事通”、“支付宝”、微信公众号等多个线上平台,共有26项住房公积金业务实现全程网办,今年前9个月,办理网上业务8.5万笔,位居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第一。作为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8个首批试点城市之一,我市住房公积金业务共有8个服务事项可“跨省通办”。其中“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可在试点城市实现全程无要件网办,在其他城市购房可以通过线下“跨省通办”专窗申请代收代办、两地联办;“开具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全部还清证明”“提前还清住房公积金贷款”“住房公积金单位及个人缴存信息变更”等其余7个服务事项,均可通过“皖事通”“芜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安徽政务服务网”(PC端)等渠道进行全程网办。

另外,为打破业务办理的地域限制,我市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业务已在全市范围内实行“通缴通取通贷”。一是缴存单位和缴存人可根据自身情况,按照就近、便利的原则,自行选择在市中心或中心下属的任一管理部、办事处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业务。二是缴存人只要在芜湖市区域内缴存住房公积金,即可在芜湖市范围内任意购房地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记者 芮娟 实习生 马小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