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中国科协张玉卓:我国吸引AI人才的环境还要进一步优化

字体大小:
7月16日至17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的第十一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盛典暨2021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北京与苏州两地共同举办。
会上,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玉卓表示,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人工智能科技与产业迅猛发展。2017年以来,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论文(不完全统计)42万篇,中国占比超过30%。全球人工智能发明专利申请30万件,67%由中国人申请完成。我国的数字经济规模由2.6万亿发展到39.2万亿,成为国民经济的核心增长极。 
张玉卓表示,人工智能正在加速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支撑社会治理,塑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发展人工智能要厚植科学基础。如何破解人工智能领域前沿性、变革性、颠覆性基础科学问题?抓准问题,把握大方向,持续稳定,深化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
“发展人工智能要加强人才自主培养,创新驱动的根本是人才驱动。要坚持人才引领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与战略定位。遵循人才成长规律,以人才自主培养,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战略人才力量。以高被引科学家占比来算,人工智能领域,我国占比11%,美国占比49%,而美国的49%其中有29%是华人华裔。这说明我国吸引人才的环境还要进一步优化。”张玉卓称。
此外,张玉卓还表示,当前人工智能发展也伴随着伦理风险与治理挑战,倡导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也是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应有之义。中国科协正在发起设立中国科技伦理协会,其中人工智能伦理是最重要的领域之一。期待我国人工智能人才能秉持科学家精神,坚守科技向善,在开放合作中共建人工智能治理体系,让先进科技更好惠及人类生活。 
据了解,“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被誉为我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今年该奖共有66个获奖项目及个人受到表彰奖励。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潘云鹤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并颁授荣誉奖牌和100万人民币奖金。欧洲科学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讲座教授陈俊龙,中国国防科技大学教授胡德文和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云首席科学家田奇斩获“吴文俊人工智能杰出贡献奖”。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首次增设“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共有13项成果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