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回天地区再添一处公益设施 回龙观体育文化公园南区年底完工

字体大小:

新京报讯(记者田杰雄)据昌平区体育局消息,回龙观体育文化公园南区项目目前整体项目结构已全面封顶,预计年底完工。新京报记者获悉,项目建成后,将与2020年开放的北区一同成为集体育、文化、休闲等功能于一体,面向昌平区、重点服务回龙观地区的街区级综合体育文化中心。


7月中旬,在回龙观体育文化公园南区项目施工现场,主体构架已经成型。昌平区供图

 

回龙观体育文化公园南区项目是落实回天行动计划、织补回天地区公共服务功能的重要公益设施。据悉,在施工现场,主体构架已经成型,工人们正在进行室内二次结构建设。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东邻文华路、北邻回龙观西大街,总建筑面积约9.6万平方米,设置文化中心、体育中心、地下停车场三大功能区。其中,文化中心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地上四层、地下二层,主要建设文化馆、图书馆、剧场及配套用房等。


记者获悉,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9.6万平方米,设置文化中心、体育中心、地下停车场三大功能区。昌平区供图


“在内部构造中,难度最大的是图书馆。”回龙观体育文化公园南区项目技术负责人张毅男告诉记者,图书馆采用的是“马蹄”形构造,同时屋顶由一个大型悬挑结构组成,增加了施工难度。为解决这一问题,项目运用BIM技术,提前进行模拟施工,预知实际施工过程中可能碰到的问题,避免和减少返工及资源浪费现象,节省了施工成本。据介绍,图书馆建筑面积约6700平方米,将划分藏书区、借阅区;剧场将建设810座中型剧场和280座小型剧场各一座,可演出戏曲、话剧、儿童歌舞剧等。

 

在体育中心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安装外幕墙的龙骨。该处总建筑面积约3.8万平方米,包括地上三层、地下二层,将建设羽毛球馆、篮球馆、游泳馆、冰场等。“结合结构特点,羽毛球馆施工时,我们采用的是高空散拼技术。”据张毅男介绍,高空散拼技术不仅加快了施工进度,还节约了施工成本。此外,篮球馆采用的是提升桁架技术,共设置14个提升吊点,通过具有毫米级微调功能的主控计算机,增加了安全系数。在未来建设过程中,公园还将建成一处标准田径场和一座体育馆。田径场位于公园东南角,拥有400米跑道和标准足球场,场地西侧看台可容纳约1800名观众。

 

据了解,公园在满足市民休闲的同时,还将建设一处占地面积3.3万平方米的地下停车场,共设置710个停车位,补充周边停车缺口。

 

编辑 唐峥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