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南方多地40℃高温频现 晋陕局地或现极端降水

字体大小:

据中国天气网讯 今起(7月14日)至周末,江南、华南、四川、重庆等地高温仍将盘踞,40℃高温频现,长沙、重庆等地夜温也接近或超过30℃,体验全天候闷热。降水方面,今明天西北地区东部、山西等地雨水增多、增强,局地降雨或具有一定极端性,需警惕次生灾害的发生。


热化了!重庆浙江等多地40℃频现 “蹲守式”闷热超长在线


昨天南方大部地区热度依旧不减,早晨5时25分左右,重庆沙坪坝的最低气温为33℃,打破了当地有观测记录以来最低气温的最高纪录。白天,各地气温继续走高,截昨天至14时,重庆、贵州、浙江、江苏及上海一带部分地区气温已冲上40℃,其中上海徐家汇站最高气温达到40.9℃,追平1873年建站以来的历史最高气温纪录。


昨天,北京开启暴晒模式,热力满满。图:中国天气网王晓


今起三天,副热带高压仍将“赖着”不走,江南、华南及重庆、四川等地高温继续“上岗”,特别是江浙沪及重庆等地,40℃及以上的高温频频现身。上述地区不仅白天热得疯狂,夜间也是热浪汹汹。


其中今天白天,陕西南部、河南中南部、四川东部、重庆、江汉、江淮、江南、华南等地有35℃以上高温天气,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南部、上海、湖北、湖南中北部、江西、浙江、福建、四川东部、重庆、贵州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9℃,江苏南部、浙江中北部、四川东南部、重庆、陕西南部等地局地可达40℃以上。


省会级城市中,长沙、南昌、重庆等地,未来几天高温将天天见,夜温也可接近或超过30℃,再加上湿度较大,体感温度甚至可达50℃左右,体验全天候闷热。


气象专家提醒,高温天气频繁出现,容易导致人体中暑,严重的还会导致热射病,危及生命。公众一旦出现头晕、恶心等中暑先兆,要及时妥善处理,避免情况恶化。


西北地区东部及山西等地降水发展 局地降雨或有极端性


昨天,我国的降雨主要集中在内蒙古东部、东北及四川盆地等地。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天,上述地区仍将处于多雨的状态,但随着冷涡东移,雨势有所减弱,同时西北地区东部的降雨将发展增多。



具体来看,今天西北地区东部、江苏北部、安徽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甘肃东部、陕西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


明天,内蒙古东北部、甘肃南部、西北地区东北部、华北中西部和南部、黄淮西部、四川盆地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陕西东部、山西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



今夜至明天白天,为西北地区东部及山西一带此轮降雨最强时段,其中陕西北部、山西西部等局地的降雨可能具有一定极端性,可能接近或打破7月中旬最强纪录。当地需加强防范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发生。公众密切关注雨情变化和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尽量避免前往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地质灾害风险等级高的地区。


编辑 陈艳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