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外交部:敦促美方尊重中方在南海主权和权益 停止在南海挑事生非

字体大小:

据央视新闻消息,7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南海仲裁案的所谓裁决相关问题提问。


汪文斌说,我注意到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同日也发表声明,宣称支持南海仲裁案的所谓裁决。我首先想告诉大家的是,中方在南海仲裁案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国外交部已于2016年7月12日就此专门发表声明。南海仲裁案所谓裁决严重违反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是非法的、无效的。中方不接受、不承认该裁决,不接受任何基于该裁决的主张和行动,这正是践行国际法治的体现。中方这一立场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理解与支持。任何打着执行非法裁决旗号企图侵犯中国主权和权益的行为都是不可能得逞的,中方必将依法作出回应。


汪文斌说,我还想指出的是,美国作为域外国家,罔顾南海问题的历史经纬和客观事实,违反和歪曲国际法,违背其作出的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的公开承诺,挑拨地区国家间关系,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是极其不负责任的。中方敦促美方尊重中方在南海的主权和权益,停止在南海挑事生非,停止利用南海问题挑拨地区国家间关系。


汪文斌说,我还想告诉大家的是,中方与东盟国家正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各方一致同意按照“双轨思路”处理南海问题,即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对话协商妥处海上争议,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孔禄渊)


编辑 赵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