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地球之肺”缺氧,巴西亚马孙雨林上半年砍伐面积刷新记录

字体大小:
巴西空间研究所(INPE)卫星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亚马孙雨林遭砍伐的森林面积超过3980平方公里,较去年同期增长逾10%,创下该研究所自2016年开始此类监测以来的最高纪录。
今年初以来,INPE卫星记录的每月森林砍伐记录大幅增加。数据进一步显示,亚马孙地区6月份的火灾数量创15年来的最高水平。这一迹象令人担忧,因为火灾通常在8月和9月达到顶峰。部分火灾的原因是,农民通过焚烧植被来开垦种植农作物和养殖牲畜的土地。
雨林持续消失可能给生态带来不可逆转的后果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雨林,亚马孙雨林被誉为“地球之肺”,具有重要的碳汇能力,在维持碳平衡和区域气候调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亚马孙雨林吸收空气中大量的二氧化碳,并储存在植被中,平衡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有效地减缓了全球变暖的速度。此外,亚马孙雨林的树木也会通过蒸腾作用将水排放到大气中,使之形成云朵和雨水。
因此,亚马孙雨林遭到破坏,可能会间接影响周边地区乃至墨西哥和美国的降水。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过去的50年里,亚马孙雨林已经失去了大约17%的森林。一些科学家表示,亚马孙雨林可能会在10年内失去20%到25%的森林,这可能会不可逆转地改变生态系统。热带雨林将退化成开阔草原,危及生物多样性,改变区域气候模式,加速气候变化。
环保人士认为,2022年的森林砍伐激增令人担忧,因为森林砍伐正在向新的地区蔓延。巴西亚马孙州的森林砍伐面积已经扩大并超过了1230平方公里,为该地区六年来的最高水平。帕拉州和马托格罗索州的面积则分别为1105平方公里和845平方公里。
英国《自然·气候变化》今年3月刊文称,亚马孙雨林过去20年间自我修复能力减弱,生态系统遭破坏,正加速靠近可能的“临界点”。研究人员警告,如不采取有效措施,这一全球最大雨林可能退化成稀树草原,进而给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带来严重后果。
博索纳罗在大选年的声誉可能进一步受损
过去的三十年中,面对波动的森林砍伐率,巴西政府采取了积极措施来保护亚马孙雨林。数据显示,从2004年至2012年,巴西政府的应对措施卓有成效,森林砍伐速度下降了80%。但在巴西现任总统博索纳罗执政期间,他制定了支持采矿和放牧的政策,放松了环境保护,巴西森林砍伐率也在过去一年多内一直呈现上升趋势。
“博索纳罗治下的森林砍伐率是10年前平均水平的两倍。这就是为什么它们如此令人担忧。”巴西气候观测站执行秘书马尔西奥·阿斯特里尼在接受华盛顿邮报的采访时称。
他表示,在博索纳罗上台之前,从2012年到2018年,森林砍伐面积平均每年增加6500平方公里。而在其上任后,砍伐高达每年1.3万平方公里。阿斯特里尼说,在未来十年内结束森林砍伐是可行的,但是“如果我们再有四年的博尔索纳罗政府,那将是一个导致森林崩溃的政府”。“我公开表示,在10月的选举中,巴西人必须做出选择,要么选择博尔索纳罗,要么选择森林。在未来四年中,这两个目标都将不复存在。只会有一个幸存下来。”
亚马孙环境研究所的科学主任阿内·阿伦卡尔也展开了对博索纳罗政府的抨击:“显然,对抗森林砍伐不是联邦政府的首要任务。”“首要任务似乎是选举。”他和阿斯特里尼都怀疑,虽然他们都知道应该如何改善森林砍伐的问题,但是在目前的领导层下,这样的行动不会发生。
巴西将于10月举行总统选举。环境恶化可能会对博索纳罗谋求连任产生影响。
巴西环境部在一份声明中为自己展开辩护,在国家的关键地区,“政府在打击环境犯罪方面一直非常强硬”。博索纳罗则对于森林砍伐的数据表示否定。“有关该地区的信息以一种非常扭曲的方式传播到巴西以外的地方”,他在2月份表示。
巴西总统选举将是博索纳罗与前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之间的对决。彭博社报道,卢拉正在考虑任命一位气候问题特使,以帮助其在当选后重建国家在海外的形象。
新华社援引政治分析师安德烈·塞萨尔的观点称,反对卢拉的社会情绪曾在2018年助推博索纳罗当选,如今,维持高位的通货膨胀率和燃料价格伤害经济,人们不满政府表现,反对卢拉的社会情绪随之减弱。政治分析师克雷奥玛尔·德索萨也说,巴西一蹶不振的经济状况对卢拉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