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块新闻

从厨房到课堂 他要成就更多“非凡糕手”

字体大小:

“中式面点可以做出很多造型,成型的手法也有很多种……”7月12日,在市区一家酒店多功能室,中式面点师张长飞正在给学生做示范。一团小小的面团,经过他的搓、揉、捏,很快就成了造型生动的面点。

快闪1.jpg

“我从技校毕业后,就跟随铁山宾馆的师傅学习面点、中餐技艺。”从业20多年,张长飞回忆起当年的初入行,是从学员做起,刻苦学艺,一步一步做到厨师、骨干、领班、主管、副厨师长……“因为爱好,我对自己的定位是主攻糕点制作和地方特色小吃。”

快闪4.jpg

找准定位后,张长飞发现自己要学的东西太多了。“2009年,我决定去日本学习西式点心技艺。也是在日本,我找到了未来的发展方向,那就是怎样在中式烹饪、点心中实施标准化。”在张长飞看来,标准化并不是简单的文字记录,“中式烹饪讲究的是厨师的长期经验积累和诀窍,而七分标准、三分厨艺才是中式烹饪的精髓。”将近两年的学习中,张长飞一直在领悟中式烹饪的标准化和创新问题。

快闪5.jpg

2011年,结束学业后,张长飞决定回国,开始主攻中式面点标准化的实施。“不仅是点心的制作,还有面点间、整个厨房的管理,我在不断地进行标准化的改革。”为了验证学习成果,他多次积极参加各类大赛。“2011年,我荣获全国淡水鱼大赛个人特金奖,创作的‘珍珠鱼米卷’被评为全国十大淡水鱼名菜名点。”2011年,荣获芜湖市第四届烹饪大赛特金奖;2013年获安徽省第一届金徽厨大赛金奖;2014年在第五届全国饭店业职业技能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中式面点金奖;2018年荣获安徽省金牌厨师长称号;2020年获安徽省职业技能大赛中式面点师金奖。“2019年、2020年,先后取得了中式烹调高级技师和高级西式面点师证书。”

快闪6.jpg

获奖后,张长飞决定重新再出发,从厨房站上了讲台,成为了一名专业讲师。“中式面点博大精深、工艺精湛、品种繁多、用料广泛、技法多样,我希望将自己的经验传授并推广出去,因此我一边学习一边授课。”让张长飞欣慰的是,在他的指导下,一批批学生在各类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获得各种奖项。

快闪7.jpg

作为一名有20多年厨龄的讲师,对于未来,张长飞表示“中式点心制作一定要与时俱进,既要保持传统,又要结合当下的流行趋势、健康需要,适合大众需求。同时还要引导学员们大胆创新、尝试,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更多的名徽厨。”                                                    快闪2.jpg 记者 汤荣汛 文 汪武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