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内蒙古西乌旗牧民之女呼琳:我在草原也能看到世界

字体大小:
“你们想象中的草原很远,很闭塞,其实,我身在草原也能看到世界。”14岁的牧民之女呼琳,面对记者镜头侃侃而谈,毫不怯场。
14岁的呼琳

14岁的呼琳

呼琳是牧民阿拉腾巴特尔和萨仁的女儿,今年秋天开学后读初二。“世界上的人那么多,我们只有敢于表达、善于表达才能让更多的人看见,也才能得到更多的机会。”她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网络早已经“走进”了草原深处,坐在家中就可以获得任何想要获得的知识、资讯,“何况,我家还开着民宿,那些全国各地的游客也会和我分享她们的见闻。”
7月22日,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的“新生活 新业态 新面貌”主题集中采访团走进她位于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简称西乌旗)浩勒图高勒镇乌日图高勒嘎查的“现代别墅”。她的家里有85峰骆驼,130匹马、100余头牛以及180多只绵羊、50只山羊,是西乌珠穆沁旗远近闻名的“牧驼人家”。
呼琳家别墅二楼书房的窗外,风景如画。

呼琳家别墅二楼书房的窗外,风景如画。

呼琳家里有4口人,爸爸阿拉腾巴特尔41岁,妈妈萨仁39岁,还有一个弟弟今年12岁。全家承包草场面积810亩,租赁草场面积1.2万亩。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阿拉腾巴特尔一家在发展畜牧业的同时扩展了旅游业,在自家牧场建起了旅游民宿,为了让更多的游客体验游牧文化的魅力,他还在草场搭建了2座蒙古包,经营起以销售驼奶、驼酸奶为主,以体验骆驼骑行、骆驼养殖、摄影、制作奶食品等为辅的民俗体验区。听到阿拉腾巴特尔说他“每年家庭纯收入超过40万元”时,西乌珠穆沁旗委宣传部副部长、外宣办主任孔孟笑着对澎湃记者说:“他过于低调,实际纯收入远远高于40万。”
呼琳向记者展示父亲赛马的奖牌。

呼琳向记者展示父亲赛马的奖牌。

2012年,阿拉腾巴特尔和妻子开始起圈养骆驼,从起初的10峰母驼开启了驼奶销售之路,赚取了第一桶金。“与传统养牧不同,我们现在的牧业生产基础设施较为完善,都是智能管理。”他说,“冬天有牛羊生产的时候,在家里从监控屏幕上就可以看得清清楚楚,不用在棚里一直守着,特别方便。”
阿拉腾巴特尔一家的智能生活还体现在他们居住上。上下两层的别墅装修现代,上下水、智能家电等一应俱全,各区域的功能划分也很明晰,在二楼的休闲区域,还有一辆健身单车。呼琳说,“这是我爸爸的健身器材,他正在靠这辆单车减肥,但是看他的身材我觉得效果并不是很好”。在休闲区域的对面就是他们一家的书房,书柜上摆满了呼琳从学校获得的荣誉证书。
在阿拉腾巴特尔和萨仁的心里“读书太重要了,现在养牲畜、搞经营都要懂科学,不读书连牧民都做不好。”所以他们在旗所在地巴拉嘎尔高勒镇买了房子,把孩子都送到旗里读书,由呼琳67岁的奶奶跟着陪读。
呼琳的奶奶说:“做梦都没想到孩子们的日子会过得如今天这么好,住着别墅,出门有车,通讯有手机。”如今,她还可以通过语音、视频的方式和孩子们随时随地交流,“牧区和城市没有差距,牧区比城市环境更好。”
近年来,随着草原生态保护政策的深入实施,西乌旗越来越多的牧民,通过转变生产经营方式调整畜群结构,走上保护生态与增加收入的双赢之路。富裕起来的新牧民们,通过现代化的方式,不断更新知识、开阔眼界、提高着素质,他们的新生活也在为内蒙古的乡村振兴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