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美国领衔18个经济体推出供应链倡议,专家:“友岸外包”难成功

字体大小:
7月20日,美国主持召开的“2022 年供应链部长级论坛”闭幕。在论坛上,包括美国、印度、欧盟在内的18个经济体在联合声明中提出了一项“四点路线图”,以期“基于国际伙伴关系”建设“集体的、具有长期复原力”的供应链。
据印度《经济时报》7月22日报道,7月20日的“2022 年供应链部长级论坛”是美国总统拜登去年10月召开的供应链峰会的延续。上述声明还包括“应对供应链的依赖性和脆弱性”所带来的风险的种种措施。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孙成昊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分析说,美国拉拢特定国家在供应链上搞“友链”会造成许多问题,“美国的‘友链’政策也招致多方批评,尤其是美国商界普遍认为‘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会增加生产成本,影响企业效率。”
《华尔街日报》19日报道指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参与“2022 年供应链部长级论坛”便是为了推动“友岸外包”战略。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所谓的“友岸外包”战略指的是美国政府为了应对俄乌冲突、中美竞争而重视在“可信任的友好国家”建立供应链。有观点指出,这一举动将损害过去一直支撑着经济增长的自由贸易。
美西方外也有参与方
根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办公室20日发布的联合声明内容,参与《有关就全球供应链展开合作的联合声明》的经济体包括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刚果民主共和国、欧盟、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墨西哥、荷兰、大韩民国、新加坡、西班牙、英国和美国。
参与方名单中既可以看到美国及其传统盟友,也可以看到印尼、刚果(金)、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澳大利亚、印度、印尼、日本、新加坡和韩国是位于西太平洋和印度洋地区的国家,面对中国在这一地区促进贸易关系的努力,美国试图强调自身可提供某种“替代方案”。
孙成昊指出,美国之所以在西方国家之外还对拉拢这些国家,是看重其矿产资源、市场、制造业能力等因素。“刚果(金)是世界领先的钴来源国,钴是向绿色能源过渡的金属钥匙;巴西是全球领土面积第五大的国家,也是世界上人口第七多的国家,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其爆炸性的经济增长使该国跻身世界十大消费市场之列;印尼是原材料供应国,也是汽车和电子零部件主要生产地之一。”孙成昊分析道。
据路透社19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就“2022 年供应链部长级论坛”强调,俄乌冲突是导致各国政府在国际供应链上进行更紧密合作的紧迫理由。根据资料,俄罗斯和乌克兰均是农业出口大国,其冲突战事也影响了多种货物的运输,对全球供应链造成巨大冲击。分析指出,粮食短缺、油价高涨、通货膨胀等俄乌冲突引起的连锁反应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尤其明显。
“对于来自亚非拉的发展中国家而言,供应链中端的影响是显著的。像刚果(金)、巴西、印尼等国受气候和自然灾害的影响较大,他们也看重声明中可持续性原则里提到的劳工、社会、环境、人权标准等内容。”孙成昊说。
孙成昊指出,在18个经济体的声明中,流行病、战争、冲突、极端气候影响和自然灾害都被列为对供应链的威胁,声明还承诺要开展工作解决这些问题。这可吸引到一些国家参与到这项倡议。
供应链的意识形态化?
《有关就全球供应链展开合作的联合声明》称,为了实现目标,参与方力争遵守四项“全球供应链原则”:透明度、多元化、安全和可持续性。举例而言,透明度原则的内容包括与参与方的国内法律和国际义务相符的公民社会磋商;多元化原则将使“经济体较不易受到干扰和冲击”;安全原则会“识别和解决与供应依赖性有关的风险和关键基础设施中潜在的薄弱环节”;可持续性原则则确保“取缔使用强迫劳动”、“促进增加再生材料和产品元件的使用”、“促进和支持以公平和可持续的方式从事产品生产和贸易”等。
孙成昊与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美欧研究项目”青年研究员申青青在刊登于《环球时报》的一篇文章中指出,全球供应链在结构上具有高度复杂性,各个垂直渠道中有众多参与方,而程序或政策修改通常需要诸多参与者以集体和多边的方式行动;美国的政策将迫使供应链政治化、泛安全化和意识形态化,地缘政治、经济安全和意识形态三者将在供应链问题上实现挂钩。“美国推动的‘俱乐部’式小圈子,破坏了供应链的全球公共产品属性,阵营化的‘集体协调’将供应链政治化、武器化,以深化‘民主韧性’之名行排华之实。”孙成昊与申青青在文章中写道。
不可否认的是,俄乌冲突、大国竞争等地缘政治因素给许多国家和企业带来了不确定性。《华尔街日报》报道引述分析说,许多企业的首席执行官正在考虑如何开发“替代来源”,来避免政治风险的影响。
美国总统拜登政府提出“友岸外包”,让企业可以在与美国关系友好的国家寻找供应商。这看似可以帮助企业降低风险,但《华尔街日报》指出,目前拜登政府并未提出鼓励企业展开上述合作的具体政策。
孙成昊对澎湃新闻分析说,“友岸外包”短期来看效果不佳,产业链“友包”面临多重阻碍, “‘友包’的落地成本、劳动力熟练度不足、制造优势不匹配等因素会导致成本飙升,效率低下,这势必引发美国国内通胀。长期来看,这一战略实现难度较大。”
但孙成昊也认为不可低估美国主导的供应链倡议的作用。“它是美国区域全球化的一种努力,不管成功与否,都将冲击当前的全球供应链布局。从自身来看,我国价值链比较完整,内外双循环的政策也有条不紊,‘一带一路’倡议是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我们的自主可控性和抵御风险能力较强。此外,我国与世界各国经济联系盘根错节,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不必慌张。”孙成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