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块新闻

今年以来全国打击骗取留抵退税挽回各类税款损失近90亿元

字体大小:

新京报讯(记者姜慧梓)记者从7月22日举行的税务总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7月20日,全国税务稽查部门已查实涉嫌骗取或违规取得留抵退税企业5558户,涉及留抵退税款及挽回各类税款损失合计89.28亿元。


4月1日,我国启动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为防止退税“红包”落入不法分子“腰包”,在加快推进退税的同时,也加大了对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税务总局稽查局副局长江武峰介绍,截至7月20日,全国已累计曝光621起典型案件,其中虚开发票团伙案件23起。在警示震慑效应下,有的企业在税务稽查立案后主动缴回涉嫌骗取的留抵退税款。


值得注意的是,在严肃查处相关涉税违法案件的同时,一并严查少数税务人员违纪违法问题,做到“一案双查”。


税务总局党建工作局局长刘雅丽介绍,截至7月20日,全国税务系统已公开曝光40起税务人员失职失责受到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的案例,以及14起税务人员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的案件。


发布会上,税务总局再曝光5起骗取留抵退税案件、2起骗取出口退税案件,以及2起税务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其中,内蒙古一名税务人员涉嫌接受不法分子宴请等安排并说情打招呼为其虚开发票骗取留抵退税提供便利,被立案审查;江苏一名税务人员内外勾结非法侵吞出口退税款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