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新闻

亲爱的孩子,这些话我必须对你说!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侯晶晶 历史专题新闻
孩子:


爸爸这些天出门很早,回来很迟,工作比较忙。但仍然抽点时间,用文字的形式和你聊一聊。你读初中了,长成大小伙子了,不再喜欢听我啰嗦。可是这些话,我还是必须对你说。
你知道吗?4月17日疫情发生以来,虽然我每天早晨匆匆出门,每天晚上深夜回家,到家了连澡也不想洗,而倒在床上又根本睡不着,可是,看到你在房间里认真做功课,看到小区里邻居家的窗户里闪现温馨的灯光,我并不感到十分累。这应该是我们所有一线抗疫人员的共同感受。没有城市的安宁,哪有小家的幸福。没有小家的幸福,你又怎能健康成长?
从2020年以来,日子总是出现波澜。居家隔离、线上课堂、核酸检测……从18日起的这一轮静态管理,又是好几天。你经常说憋坏了,问“能不能玩一会手机”,有时候你和妈妈说话似乎很不耐烦。孩子,你知道外面的世界现在是什么样子吗?

图片

孩子,我告诉你,马路上空荡荡的,商店都停业了,很多工厂都停产了。绝大部分人,都安静地呆在家里。为了对付病毒,每个人都在努力,都在坚忍,都在付出。因为我们无法承担疫情蔓延后,可能造成的后果。就像假如你被病毒感染了,那么将是我和你妈妈最心痛的事。所以,我们要服从静态管理,我们要对自己的健康安全负责。只要人是好好的,其他还有什么困难不能面对?
孩子,我告诉你,当你待在家里时,外面很多人却是有家不能回。爸爸认识一位三院的朋友,当繁昌疫情发生后,她收拾行李立刻回到单位,至今一次也没再回家,3岁的孩子一直由奶奶照管。爸爸认识一位民警叔叔,他负责一个社区的秩序维护,同时要帮助居民买药送医,每天的微信运动,显示步伐是3万多步。爸爸还认识一位志愿者,负责给小区居民送蔬菜,给孤寡老人送吃喝。这几天很热了,她穿着防护服,为了减少方便次数,不敢吃饱不敢喝水……孩子,这就是外面的真实世界。很多人很多人,真的在拼命!就像你的爸爸,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以上,其实也很想“居家隔离”。但是,大部分人“静止”下来后,必须有小部分人拼命地“动”,这样才能维持生活啊!

图片

孩子,我还告诉你,即便是和你同龄的孩子,或者比你小的孩子,他们一样表现得很优秀。我们作为父母,早已暗下决心,只要守护你们的安全,自己可以付出一切。当你无论是上网课分神、下楼做核酸检测不耐烦或感到无聊烦躁时,请你一定凝视一眼窗外的世界。那么美好的蓝天白云下,很多和你一样的孩子,依然很专心,依然很平静,有的还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生病的父母。这个世界从来不是完美的,但是人的心灵是可以自我修复的。请你务必尊重全心全意服务你的医护人员、志愿者,尊重呕心沥血给你上课的老师,尊重掏心掏肺照顾你生活的妈妈。与你相比,他们所受的苦、所承受的压力何止大10倍、100倍!
孩子,你是在父母的深情注视下,健康长大的,从来不愁吃不愁穿,很少感受到这个世界的很多地方,其实也有饥饿、冰冷、混乱的一面。我们之所以安全与平静,那是因为我们拥有一个强大的国家,拥有一个把你当成“宝贝”宠的领导指挥体系,以及很多顽强、勇敢,奋不顾身,像铁人一般存在的父母。其实,父母的身体也有扛不住的感觉,意志也有松懈的刹那。但是我们硬撑着过来了。因为我们相信,只有这样坚持下去,才能胜利;只有自己不倒下,你和你的伙伴们才不至于受到威胁。

图片

孩子,我们一起加油吧!我用我的方式,你用你的方式。我相信你一定知道应该怎么做。如果你真的不知道怎么做,那么请你按照老师和父母教你的去做。你在慢慢长大,学习不是你的终身目的。学习是为了让你更有责任更有能力,去保护家人和陌生人。当某一年的某一天,爸爸老得不能动了,你已经强壮得像一座小山一样,那时候任何灾难袭来,你一定都会挺身而出!
孩子,我们一起努力,迎接胜利的曙光!
一位身在抗疫前线的父亲
2022年4月21日于安徽芜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