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美与多国对俄“成功”制裁未来可针对中国?外交部:阵营对抗会反噬自身

字体大小:
7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举行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报道,美国商务部负责工业与安全的副部长称,美国与其他37个国家联手成功将对俄罗斯的出口降了下来,这可作为未来制定针对中国威胁的新机制的蓝图。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我注意到美方的相关官员在谈及减少对俄罗斯出口的时候,是用“成功”的词汇来形容的。我不知道美方这位官员所谓的成功是从何谈起?世人看到的是,当前美国正面临40年来最严峻的通货膨胀,美国国内不断高企的食品和能源价格令美国民众苦不堪言,美国消费者的情绪已经降至1952年以来的最低点。有关的民调显示,85%的美国成年人认为,美国正朝着错误的方向发展。美方作为乌克兰危机的始作俑者,不断拱火递刀激化矛盾,挥舞制裁大棒,大搞经济胁迫,不仅破坏了国与国之间的正常交往,违反了国际贸易的通行规则,更导致了乌克兰危机的复杂化和扩大化。
汪文斌指出,当前世界股市、汇市、原油、天然气、粮食和有色金属期货市场持续反复震荡,令各国老百姓特别是那些经济基础本就薄弱的发展中国家人民深受其害。事实一再表明,固守冷战思维,热衷阵营对抗,不会取得成功,只会反噬自身,冲击世界和平与安全,这值得美方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