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全国碳市场启动一周年——零碳研究院碳报(第三期)

字体大小:

2020年9月,我国明确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2022年6月15日,新京报成立零碳研究院,如何准确理解和把握双碳政策趋势?碳中和背景下,不同产业和企业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研究院于2022年6月起推出《碳报》,研究最新双碳政策、权威声音、低碳样本等重点内容,并进行分析解读。



【目录】


>>>政策速递


全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


全国碳市场启动一周年,运行总体平稳有序


《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发布,2030年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8.9%


>>>权威声音


张希良:全国碳市场尚处于起步运行阶段,有很多方面需要进一步改进


赵冬昶:汽车电动化势不可当,激进“禁燃”目标在我国不现实


>>>低碳样本


北京多措并举创建绿色工厂2.0版,推动“中国制造”低碳发展


【摘要】


一、政策速递


1.全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


7月14日,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联络员会议,总结2022年上半年工作进展,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会议指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已基本建立,上半年各领域重点工作有序推进。下一阶段,要推动“双碳”工作取得新成效,包括抓紧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深化重大问题研究等,加强对地方工作督促指导,及时纠正偏差,既不搞“碳冲锋”,也不搞运动式“减碳”。


零碳解读:去年10月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是“1+N”政策体系中的“N”,同时还包括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各地区梯次有序碳达峰行动等十个重点领域政策措施和行动,“1”则是碳达峰碳中和指导意见。在明确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的同时,发改委等部门也多次发声,不搞“碳冲锋”,不搞运动式“减碳”,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双碳”工作。


2.全国碳市场启动一周年


去年7月16日,全国碳市场以发电行业为突破口上线交易正式启动,纳入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2162家,碳市场覆盖企业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约45亿吨。截至今年7月15日,全国碳市场实现配额交易量1.94亿吨,累计成交额84.92亿元,市场配额履约率达到99.5%以上,近两个月碳配额交易价格在55元至60元之间。全国碳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有序,目前中国的全国碳市场是世界上运行的规模最大碳市场。


零碳解读:全国碳市场推动企业低成本减排的作用已初步显现,不过在促进绿色转型的同时,碳排放报告数据作假、交易品种有限等问题也有所暴露。业内预计,下一步市场覆盖范围将扩大到更多高排放行业,逐步丰富交易品种,并不断完善监管制度和技术规范体系,强化数据质量监管。


3.《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发布,2030年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8.9%


住建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下发的《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从建设绿色低碳城市、打造绿色低碳县城和乡村、强化保障措施、加强组织实施等4个方面提出了19项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工作的具体措施。包括开展城市园林绿化提升行动,完善城市公园体系,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8.9%,城市建成区拥有绿道长度超过每万人1公里。


零碳解读:截至去年末,我国城镇化率已达到64.72%,这个比例还会继续增长。城市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中心,此前,在资源能源紧约束的条件下,我国城镇化高资源消耗、高能源消耗、高碳排放的“三高”问题值得关注。在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我国已经进入了绿色城镇化发展的新阶段,这是城镇化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


4.碳减排支持工具累计发放1827亿元,带动减少碳排放超过6000万吨


在7月13日国新办发布会上,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透露,截至目前,碳减排支持工具累计发放1827亿元,支持银行发放碳减排领域贷款3045亿元,带动减少碳排放超过6000万吨。


零碳解读:随着碳减排支持工具的推广使用,进一步完善激励约束后,将有效提升金融系统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内在动力;同时也有助于金融机构开展碳核算,稳步推进气候风险压力测试,强化相关信息披露质量。


5.欧洲央行宣布将执行有利于控制气候变化的货币政策


欧洲央行发表声明,宣布为落实欧盟气候行动计划,决定推出有利于控制气候变化的货币政策。具体内容包括:增持对保护环境有益的企业债券,限制碳排放量高的企业融资和发债,要求企业和银行在申请和发放贷款时承诺遵守欧盟环保法规,在银行风险控制中加大环保因素的权重。


零碳解读:根据欧洲央行的说法,这些政策是为了适应欧盟提出的减排目标,也是为了落实气候变化协定《巴黎协定》。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则表示,欧洲央行正在采取具体步骤,将气候变化纳入货币政策操作,此外,欧洲央行也正考虑将环保纳入银行监管、金融稳定、经济分析、统计数据和企业可持续性等日常工作。此举可减少资产负债上涉及气候变化的金融风险,帮助维护欧元系统价格稳定并支持经济绿色转型。


6.欧盟委员会批准15个成员国出资54亿欧元开展氢能源项目


7月15日,欧盟委员会批准由法国、德国、奥地利、西班牙、意大利等15个欧盟成员国联合编制的氢技术项目(IPCEI Hy2Tech),成员国将提供54亿欧元的公共资金,预计将释放额外的88亿欧元私人投资。


零碳解读: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政策的执行副总裁Margrethe Vestager表示,氢气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它是能源多样化和绿色转型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然而,仅对一个成员国或一家公司而言,投资此类创新技术可能存在风险。这就是IPCEI的国家援助规则可以发挥作用的地方。


二、权威声音


1.张希良:全国碳市场尚处于起步运行阶段,有很多方面需要进一步改进


引言:7月16日,在全国碳市场启动运行一周年之际,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总体设计技术专家组负责人张希良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称,全国碳市场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是一个分阶段的和不断发展完善的长期工程。当前全国碳市场尚处于起步运行阶段,有很多方面需要进一步改进。


亮点:


1)全国碳市场将覆盖发电、钢铁、建材、有色、石化、化工、造纸、航空8个高耗能行业,全部建成后将纳入约8500家大的碳排放企业,管控的碳排放量达到全国能源相关碳排放总量的70%左右,是我国控制碳排放总量的一个有效抓手。


2)配额交易形成的碳价会在整个经济体内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决策和大众的消费行为产生重要的影响,不仅能够促进低碳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形成,也会为低碳、零碳、负碳技术的创新和投资提供动态激励,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全面低碳转型。


3)我国成功建设全球规模最大的碳市场也是我国在全球气候治理中发挥引领作用的重要体现。


启发:


1)数据质量是碳市场有效运行的基础,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数据质量的监督管理,引入先进的大数据技术等,不断提高碳排放数据的准确性、可靠性和安全性。


2)为了进一步提高碳市场的减碳效果和充分发挥碳市场低成本减碳的优势,应该扩大全国碳市场运行的覆盖范围,坚持成熟一个行业,扩大一个行业。


3)目前配额分配全部是免费的,为了提高配额分配的价格发现功能和增加有效应对价格剧烈变动风险的手段,应该尽快引入配额有偿分配机制。


4)加强对全国碳市场建设中长期规划的研究,提高碳市场建设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


2.赵冬昶:汽车电动化势不可当,激进禁燃目标在我国不现实


引言:作为碳排放大户之一,汽车行业的低碳发展,对于落实我国“双碳”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近日,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专访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首席专家、中汽数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冬昶。


亮点:


1)汽车行业产业链长,辐射面广,上游产业链制造环节及下游交通环节的碳排放均不容忽视。


2)汽车产业落实碳减排目标,核心途径为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我们在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仍面临一些难点。从技术层面讲,仍存在三电核心技术、新材料电池、高性能电驱动等方面技术短板有待补全,新能源汽车补能用能设施和技术有待完善,汽车工业整体实力仍待提高。


3)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反而是加速汽车行业的电动化、零碳化转型进程的重要契机,尤其我国作为后发国家,更应该抓住机遇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真正建设成为汽车强国。


启发:


1)期望各地出台更多停车、充电等使用环节的优惠政策,优化汽车限购措施,为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创造良好环境。市场层面,要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换电模式试点工作等,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


2)汽车产业实现“零碳”是一项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并存的系统工程,需以汽车产业碳减排路径为导向,实施低碳基础支撑、低碳车辆推广应用、低碳制造、协同降碳四大工程,从体制机制、推广应用、制造转型升级和产业协同四个方面,为产业低碳转型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


3)对于中国车企来说,可借助第三次能源革命,大力推进转型升级,绕过内燃机、变速箱等具有百年积累的汽车工业发展壁垒,通过纯电驱动转型实现“换道超车”,达成汽车强国的目标。


三、低碳样本


北京多措并举创建绿色工厂2.0,推动中国制造低碳发展


引言:随着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确立,北京制造业按下低碳发展的快进键。前不久公布的《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制造业绿色低碳行动方案》)更是定下创建150家国家级绿色工厂的目标。制造业领域多条路径的绿色低碳发展正在擎起北京绿色工厂的2.0版。


看点:


无人驾驶汽车、智能快递车、无人零售车,在北京经开区的大街小巷穿行;一个个工业科技园区,被绿地、水系环绕;屋顶分布式太阳能发电系统也正在普及。雨水回收,中水利用,能效升级,绿电引入,低碳产业转型,这一切正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趋势。


启发:


1)在绿色制造体系上,北京经开区通过“园区+供应链+企业”模式,鼓励区内企业通过集约厂区设计、优化用能结构、建立资源回收循环利用机制、开发生产绿色产品等途径建设绿色工厂。


2)2017年获得“绿色示范工厂”称号的北京奔驰,制定的“碳中和四步走”行动方案为:降低碳排放总量、提高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效率,持续节能降耗的深度挖潜;大力发展光伏发电、地源热泵等技术应用,提高自制绿色能源占比;通过外购绿色电力进一步抵消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对于生产过程中无法避免的碳排放,将通过参与国内的碳补偿项目来进行抵消。


3)服务了北京大兴、成都天府、香港等多家机场,在建筑金属围护系统深耕20年的森特股份集团,自从2021年开始就逐步改造办公楼及工厂屋顶,并采取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技术,实现了大面积屋顶资源的能源化利用。到目前已经建成0.3兆瓦的光伏发电系统,并且并网投入运营,基本解决了公司总部三分之一的办公用电。


链接


新京报零碳研究院成立于2022年6月15日,以零碳为目标追求,将打造集内容、数据、服务、调研报告、活动于一体的新型产品,旨在为双碳工作提供智力支持与融媒支撑。零碳研究院会记录“双碳”发展、创新科普产品、打造高端智库、研发行业和地方绿色数据库、构建“双碳”咨询体系、搭建交流平台、组织公益活动、发布调研报告、评选优秀案例。


如果你有好的案例、创意,欢迎联系我们:ltyj@bjnews.com.cn


电话 13126636787



新京报零碳研究院


研究员 程维妙 白华兵 梁申玮


编辑 陈莉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