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芜湖

破译创新“密码” 激发奋进动力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顾娅

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创新史。创新是如何产生的?究竟有什么规律?本周“芜湖共读”,我们在一本好书的引导下,破译创新“密码”、探究创新规律。

7月16日20:00,“悦读芜湖”读书会线下分享活动在南陵县毕家桥书房、镜湖区砻坊书苑、弋江区弋江南书苑、繁昌区龙亭书苑同时进行。读书分享活动现场,干部群众一同观看“共读计划”第38讲《创新的起源》。

创新改变世界

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爱迪生发明灯泡,人类拥有了24小时的光明;莱特兄弟发明飞机,人类可以像鸟儿一样在天空飞翔;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让越来越多人类的梦想,正在成为现实……创新,像生命一样不可思议。

创新也一直是芜湖最宝贵的发展基因,芜湖人对于创新的追求,从未停止。

“这本书用一句话来概括,讲的就是整个人类跨越几千年的创新史。”周六晚,大屏幕上领读人李南南熟悉的声音在弋江南书苑响起,来自市卫健委和弋江区中南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们聚精会神地聆听,并交流分享着自己的读书心得。

“以前我认为创新是一个个奇思妙想,是一个个突破性的思维。通过今天的阅读共享学习,我意识到创新是一个渐进式的演变过程,换句话说,创新是理性且深刻的认识。工作中,我们需要不断将学习的理论应用到实际中,在一次次实践中找寻创新的灵感。”弋江区中南街道都宝花园社区党委副书记季新茹通过共读,对创新有了新的认识。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我们要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作者在文中提出,中国的创新发动机已经‘点火’,未来几十年里,中国的创新规模和创新速度可能将超过其他任何地方,每个人都应该在本职工作中为创新发展添砖加瓦。”芜湖市卫生健康委科教科科员李明清一边听讲,一边在笔记本上写下心得体会。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很令人佩服的,创新者亦是如此。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作为新时代在基层工作的青年人,我们要在纷繁复杂、千头万绪的工作中,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紧跟时代潮流,创新服务居民的手段,提升服务质量。”弋江区中南街道禹王宫社区党委副书记温雪婷结合基层工作,畅谈感悟。

营造创新沃土

澎湃“第一动力”

历史,由创新推动,未来,由创新造就。不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创新都是推动社会繁荣的理由之一。

“读了这本书, 我的感悟是,我国的科教兴国战略,正是在加强全民族的科学素养,为全社会夯实基础、营造创新的土壤。我也开始思考自身在创新中的作用,我可以立足于目前的工作去学习前辈的经验,加强与同事的沟通,不断优化和创新自身的工作,即使无法做创新中璀璨的烟火,也要让创新的土壤更加肥沃。”在砻坊书苑,镜湖区城管办工作人员纵纬分享道。

“读了这本书,我认为创新是一种内在动力的驱使外化为具体的行动。创新行为大致需要具备:一是对事物强烈的兴趣或者对从事某项工作执著的追求(事业心);二是有着不畏困难不怕失败的勇气;三是有着破除常规的思考能力;四是丰富的想象力;五是坚决的行动。我们作为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应该全身心投入本职工作,做工作上的行家里手,善于学习和吸纳有益的知识和信息,向身边的领导同事学习好的工作方法,将可行性的‘奇思妙想’转化为现实。”南陵县市监局工作人员徐一新在分享环节,对创新进行了深入思考与交流。

繁昌区政府办工作人员潘名康分享道:“这本书给我最大的感触是创新要内外结合,从我自身来讲,内就是自身,要不断学习思考充实提升自我。外就是所处的环境,我们要以开放的心态去借鉴他人的经验,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萌生新想法、新办法。创新是很艰难的,但是它非常有价值,它是一面旗帜,在工作生活中,一直引领着我们前行。”

创新,一直是芜湖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近年来,芜湖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人才链“四链合一”,奋力下好创新“先手棋”,努力打造“新思路的试验地、新事物的生发地、新产品的首发地”,促进各类创新资源在芜湖加速汇聚,城市创新能力持续攀升,创新之城声名远扬。

共读一本书、共建一座城。芜湖干部群众聆听新知,破译创新“密码”,继续探寻创新之城芜湖持续奋进的动力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