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大白”中暑居民夫妇顶上,上海这个街道还用高压水枪降温

字体大小:
“高温以来,我们对辖区的核酸采集点进行设施优化升级,为医护人员和信息采集员送去清凉。”7月15日,上海市金山区石化街道社区服务办主任冯佳栋说。
冯佳栋表示,面对高温“烤”验,综合考虑防暑降温、工作人员压力等多方面因素,石化街道各核酸采样点及时应对,各居民小区也因地制宜,为工作人员和前来进行核酸采样的居民送上“一片清凉”。
比如,街道通过将原露天采样台搬至室内或阴凉处,调整排队方向,引导居民在绿荫道下排队,各居民区也采用电风扇、冰块等各式“小技巧”,在保障一线采样人员战高温的同时,也为临时有需求的居民提供便利。核酸开始前,上海市金山区石化街道海棠居民区工作人员用高压水枪为场地降温。  金山区供图

核酸开始前,上海市金山区石化街道海棠居民区工作人员用高压水枪为场地降温。  金山区供图

7月14日傍晚,经过一天的暴晒,位于石化街道海棠居民区广场的核酸采样点,地面温度高达50多摄氏度。为了能够让即将前来核酸检测的居民感受到清凉,工作人员提前到了场地,用高压水枪喷水降温。经过喷洒,场地温度迅速下降。该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杨林娟说:“这几天光站着就冒汗,我们想尽力给前来做核酸的居民带来夏日的清凉。”
在石化街道合浦居民区,采样人员和志愿者穿上了社区提供的新装备——“冰马甲”,马甲里配置了6个专用冰袋。“能感觉到明显的降温效果”,已连续扫码1小时的扫码志愿者张锋艳说道,平时采样半小时防护服里早已“汗如雨下”,而套上冰马甲后,“像是把‘清凉’穿在了身上”。该马甲在使用完后经过消杀,还能够反复使用,成为采样人员的“防暑神器”。合浦居民区采样人员和志愿者穿上“冰马甲”为居民采样。

合浦居民区采样人员和志愿者穿上“冰马甲”为居民采样。

“7月6日,在街道辖区山鑫阳光城居民区,采样进行到一半,其中一位负责采样的“大白”突然头晕呕吐,出现中暑症状。居委干部和周围居民见状赶忙上前,帮忙扇风降温。”说起前几天发生的事情,山鑫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潘春晖还有些后怕,不过令人感动的是,在金山医院工作的小区居民钟江夫妇和有采样证书的党员志愿者许美娟立即联系潘春晖,并迅速换上防护装备,接替中暑的医生,继续完成了后续的采样工作。7月6日,一位负责采样的“大白”突然中暑后,山鑫阳光城居民区居民钟江夫妇接力完成核酸采样。

7月6日,一位负责采样的“大白”突然中暑后,山鑫阳光城居民区居民钟江夫妇接力完成核酸采样。

潘春晖说,“除了接力采样,有的居民还把家里的电风扇拿到现场,给志愿者和排队居民降温”。如今,山鑫阳光城为做核酸采样的“大白”们提供了装有空调、电风扇等降温设备的工作小屋。
澎湃新闻记者从石化街道了解到,对于老人、孕妇、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街道各社区设置了专门的“爱心通道”,帮助他们快速完成核酸检测。采样通道旁贴心地配备了防暑药箱,内有藿香正气水、创可贴、医用棉棒、碘酒、风油精等医疗用品,以备不时之需。采样结束后,石化街道还为医护人员、志愿者、居委会工作人员送上西瓜等消暑水果。面对高温“烤”验,金山区石化街道山鑫阳光城将采样工位搬到了配有空调的工作小屋。

面对高温“烤”验,金山区石化街道山鑫阳光城将采样工位搬到了配有空调的工作小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