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坦桑尼亚确认此前致命疾病为钩体病,老鼠等野生动物为主要传染源

字体大小:

新京报讯(记者朱月红)据坦桑尼亚当地媒体《公民报》报道,当地时间7月18日,坦桑尼亚的卫生官员已确定本月早些时候,在该国东南部暴发并导致3人死亡的不知名疾病为钩端螺旋体病。


本月12日,坦桑尼亚总统萨米娅·苏卢胡·哈桑在达累斯萨拉姆的一场讲话中证实,有一种不知名的疾病在坦桑尼亚出现。大多数病例出现在坦桑尼亚东南部。


《公民报》报道称,目前该国已发现20例,其中3例死亡。所有患者的埃博拉病毒、马尔堡病毒以及新冠病毒检测均呈阴性。


另据非洲新闻网报道,坦桑尼亚卫生部部长乌米·姆瓦利穆(Ummy Mwalimu)表示,这种疾病是由老鼠或狐狸等野生动物排泄的细菌引起的,并通过被这些动物的尿液污染的水或食物传播。


“好消息是,该疾病可以预防和治愈。”乌米·姆瓦利穆说,并呼吁民众保持冷静,目前大多数患者已经康复。其症状包括发烧、头痛、疲劳和流鼻血。


据央视新闻报道,钩端螺旋体病简称钩体病,是由致病性钩端螺旋体引起的动物源性传染病。鼠类及猪是主要传染源,呈世界性流行。


钩端螺旋体病是继7月17日加纳暴发马尔堡疫情后在坦桑尼亚出现的另一起动物源性传染病(也称人畜共患病),加剧了专家对非洲人畜共患病演变趋势的担忧。


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区域主任玛奇迪索·穆蒂表示,动物源性传染病已经持续了几个世纪,但近来非洲出现此类疾病的风险在增加。“起初交通基础设施薄弱,大规模感染和死亡的风险相对有限。但随着非洲交通的改善,人畜共患病的病原体传播到大城市中心的风险增加。我们必须现在采取行动,遏制人畜共患病,以免造成该疾病广泛传播,防止非洲成为新发传染病的高发区。”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