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首届高晓声文学奖揭晓,《有生》《谁在敲门》等十部作品获奖

字体大小:
6月22日,首届高晓声文学奖在常州揭晓:胡学文《有生》与罗伟章《谁在敲门》共同获得长篇小说奖;中篇小说奖由沈念《空山》、张楚《过香河》和余一鸣《湖与元气连》摘得;短篇小说奖颁给了迟子建《喝汤的声音》、范小青《无情物》、王祥夫《天堂唢呐》 、钟求是《父亲的长河》 以及朱辉的《天水》。胡学文《有生》与罗伟章《谁在敲门》共同获得长篇小说奖

胡学文《有生》与罗伟章《谁在敲门》共同获得长篇小说奖

高晓声是已故常州籍著名作家,中国当代文学、特别是乡土小说领域杰出的书写者,他的《李顺大造屋》《陈奂生上城》等作品早已成为当代文学中的经典之作,他本人也成为常州、江苏乃至整个中国文学的一个重要文学标识。以高晓声命名的文学奖于2021年正式启动,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和常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常州市文联主办,常州市文学艺术研究院和常州市作家协会协办,奖设长篇小说奖2个、中篇小说奖3个、短篇小说奖5个。
“高晓声文学奖在全国众多的文学奖项中独树一帜,设立之初就明确将优秀新乡村题材小说作为评选对象和评选标准,这是高晓声文学奖的鲜明特色,也是高晓声文学奖能够持续办好的内在生命力。”首届高晓声文学奖评审委员会副主任丁捷如是说。
南京大学教授王彬彬也表示,强烈的现实关怀和家国情怀、强烈的文体意识和语言追求、力求简洁清峻和对现实主义的坚守……这些是高晓声的文学特色,也是高晓声取得的巨大成就。他希望高晓声文学奖的创立让高晓声的优良传统得到更好的继承和发扬。高晓声1980年在故居写作 唐锡勇摄

高晓声1980年在故居写作 唐锡勇摄

高晓声代表作《陈奂生上城》

高晓声代表作《陈奂生上城》

首届高晓声文学奖的评奖范围是自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1月30日在国家正式报纸、刊物、出版社、网站公开发表和出版的作品,以聚焦时代巨变中的中国新乡村,关注新时代发展中的新乡村现实,塑造具有典型意义的新乡村人物,勘探新乡村建设中人民丰富的内心世界,发扬人民在新乡村崛起中的创业和创造精神,书写恢弘壮阔的新乡村史诗为题材。
据悉,首届高晓声文学奖的评选采用提名推荐制,提名委员会由8名评论家、13家文学期刊、3家文学类出版社组成。提名推荐阶段共征集到参评作品223件,参评作者都是现今比较活跃的实力作家,包括莫言、余华、阎连科、迟子建等。最终提名产生长篇小说43部,中篇小说68篇,短篇小说101篇进入初评。今年3月2日至4日,首届高晓声文学奖初评工作在常州分两轮进行,最终产生10部长篇小说、15篇中篇小说、25篇短篇小说进入终评。
在终评会上,由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国作协副主席、江苏省作协主席毕飞宇,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南京大学教授丁帆,南京大学教授王彬彬,沈阳师范大学教授孟繁华,《小说选刊》原主编王干,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原社长黄小初9位专家和学者组成的委员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充分讨论与投票,随后揭晓了首届高晓声文学奖的结果。对于获得首届高晓声文学奖的十部作品,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原社长黄小初评析它们虽然题材、篇幅、艺术风格有别,但是都有着一些让评委们眼睛一亮、会心一笑的共性,大概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关注现实,关注普通人的生活,正如当初高晓声与身边的“李顺大”、“陈奂生”们同呼吸、共命运,从而塑造了文学史上永远被人津津乐道的不朽形象;第二,在人性的一亩三分地上挖掘宏阔主题,展现历史的横断面,演示人类面对命运跌宕时的不屈不挠,书写人性的光明与幽暗、温厚与冷峭、坚硬与柔软;第三,入选的长、中、短篇小说都把各自的体裁特点和优势发挥到了极致,《有生》和《谁在敲门》都是大几十万字甚至上百万字的巨构,具有不容置疑的史诗品格,五个短篇都小巧玲珑,截取生活的一个横断面表达了作者们的家国、亲子、昨今之思、之辨,中篇则兼具叙事之绵密和起承之轻盈,构思巧妙,各有机杼;第四,各位得奖作者各自的审美趣味和艺术风格都在得奖作品里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十部获奖作品中,农村或乡土题材的总共占了七部,这些作品大都发表于2020、2021年间,写作时间肯定更早,作者们在写作这些作品的时候,并不知道一个提倡和奖掖新乡村写作的高晓声奖在等着他们,但是他们仍然充满激情、义无反顾地把自己的爱恨情仇、喜怒哀乐诉诸笔端,献给了农村,献给了农民,献给了那些在田间地头劳作的普通人,献给了那一片片或富饶或贫瘠的土地。”黄小初说,这次得奖的另外几部非乡土题材作品,也记录了一代中国人的努力和挣扎,比如《喝汤的声音》描写了国仇家恨给一个家族带来的奇特命运,《过香河》记录了逃离故土的人在异乡与命运进行的抗争,《父亲的长河》则展示了阿尔茨海默症患者面对病魔不甘束手就擒的执拗和坚定。
据悉,高晓声文学奖将每两年举办一次,本届高晓声文学奖颁奖典礼拟定于今年九、十月举行。发布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发布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附】首届高晓声文学奖授奖词
长篇小说(2部)
胡学文《有生》

百年乡土,是中国作家百写不厌的主题,也是对中国作家叙事能力的挑战。胡学文花了八年去迎接这种挑战,完成了这部被称为“群山”似的巨著。胡学文用制作压缩食品的方式来叙述百年的家族变迁,在有限的空间里将“食品”的容量装在到极致。长篇小说的结构一般都是以时间为纵线的,《有生》则在结构体现出难得的空间感。一天一夜与百年中国历史浓缩在伞状的超级“芯片”里,一枝一叶都浸透作家对土地、对庄稼、对乡亲、对生命的深情与眷念,也包含着带血带泪的沉思和哀痛。是《古船》、《白鹿原》之后,又一部乡土小说的扛鼎之作。
罗伟章《谁在敲门》
罗伟章的长篇小说《谁在敲门》写乡村伦理在现代文明的冲击下“炸裂”的形态,是一曲农耕文明的挽歌。小说以“父亲”的“退场”,他的病危和死亡都意味着他曾经的乡村文化无可奈何花落去,在这“落去”的过程中,人性的密码被逐一展现,历史的阴影被深深地揭示。这是一部极具痛感的小说,亲人之痛,乡土之痛,失乡之痛,无乡之痛,痛苦的乡土在奔跑,奔跑的乡土在痛。罗伟章的叙事绵延而有风骨,细腻而有气韵,熟练地转换人物视角,透视人物心理,写到深处,静默如土。
中篇小说(3篇)
沈念《空山》

沈念的中篇小说《空山》,是以当下现实为题材的作品。以小说的方式表现当下现实,是难度很大的事情,要求小说既能够对现实有深刻的洞察,又不能止于对现实的观察,应该力求既表现出现实中的人性,又揭示了人性中的现实。长期以来,这方面的优秀之作并不多见。《空山》采取了散点透视的叙述方式,多条故事线索既独立发展着,又相互交叉着,在表现乡村问题复杂性的同时,更表现了人性的复杂。《空山》在文学怎样表现当下现实方面,做出了值得称道的探索。
张楚《过香河》
张楚的中篇小说以蜜蜜这个人物的活动为主线,以叙述者“我”以及其他若干人物的故事为副线,呈现了现实的乱象与人的欲望之间的复杂关系。现实鼓励着人的欲望野蛮生长,却又不可能让各种欲望都得到满足,于是,现实与欲望之间便有了奇妙的互动。现实既是培育欲望的沃土,又是制约欲望的铁笼;而欲望既是现实的产儿,又不断地成为现实本身。芸芸众生的欲望在现实的诱导下蓬蓬勃勃,又往往在现实面前碰得粉身碎骨。《过香河》深刻地揭示了特定时代普通人物生存的窘迫与艰辛。
余一鸣《湖与元气连》
余一鸣的中篇小说《湖与元气连》,以现实和历史两条线索交叉叙述的方式结构全篇。大学生村官王三月在上元村任书记的经历是现实的线索,上元村抗战时期的情形是历史的线索。以上元村为例,表达对乡村现实的认识和对乡村未来的期望,是小说的主旨,而历史线索的引入,则使得小说对现实的表现具有了特别的深度。大学生村官王三月,文化背景、成长经历、道德情操都与本土的村干部有明显不同,但小说没有把王三月与本土干部的关系写成简单的对立关系,也没有对本土干部做简单化的道德评价。小说写出了乡村政治的复杂性,因而也具有特别的价值。
短篇小说(5篇)
迟子建《喝汤的声音》

迟子建的《喝汤的声音》在她的小说创作里面,可能属于异数,与她一贯的诗意书写和抒情腔调有所不同。这篇小说可以称之为魔幻现实主义,在真幻之间写出了普通人哈喇泊的一生,他的一生并非传奇,但又链接着乌苏里江地区一百多年的历史沧桑,从1897年开始到知青返城再到今天的生活场景,在“喝汤的声音”里恍然流过。近年来,迟子建是以其不同寻常的历史纵深感,与人的命运感无缝对接,使小说的宽度和厚度大大拓展,呈现出大家风范。
范小青《无情物》
有的作家写智慧,有的作家智慧的写。范小青属于智慧写的作家,她的创作热情和创作数量一直在高涨,尤其对当下生活新现象迅捷而机敏的把握,已成为其“招牌菜”。短篇小说《无情物》写乡村土地征用过程中的“意外”事件,写出了当前农村社会多重矛盾的复杂性,也写出“无情”与“解除”之间的莫名联系,行文不紧不缓,人物形象鲜活,可见作者理解生活的智慧和写作的智姓。
王祥夫《天堂唢呐》
王祥夫的短篇创作已然成为文坛一道风景,他的笔墨在浓淡和枯涩之间,总是能够找到最恰当的平衡。《天堂唢呐》就是在视觉与听觉、人间与天堂、故土与他乡、灵魂与肉身之间一次成功的讲述,瞎子天堂被拐卖到异乡,回到家乡却听不懂家乡的方言,一曲唢呐,传递的是人间的悲欢离合。渲染,这本是中国画的手段,却被王祥夫化用到小说里,不留痕迹,意趣横生。
钟求是《父亲的长河》
钟求是短篇小说《父亲的长河》,以一种常见的老年疾病为题材,表达了某种独特的生命意识。小说中,父亲的记忆出了问题,对最近的事情往往没有记忆,最亲近的人往往不认识了。但对儿时生活的故乡却有越来越清晰的记忆,对幼年上过的小学却念念不忘。小说以质朴的语言叙述着父亲精神变化的过程,在平静的表达中常有让人触目惊心的细节描写。小说最后,是父亲独自驾着小船驶向儿时熟悉的河流。这是镌刻在父亲记忆中的河流,是意味着父亲生命之源的河流。小说在对一种精神疾病的叙述中,表达了某种超越性的思考。
朱辉《天水》
朱辉的写作有行楷的味道,字字坚定,但字与字之间又有着内在的联系,笔墨勾连若隐若现,精心经营而又自然天成。《天水》是篇具有较强高晓声风格的小说,仿佛是《鱼钓》、《钱包》的续篇,一座寺庙的一座放生池激起的层层波澜,写人与自然、人与金钱、人与人之间复杂而微妙的关联与纠葛,写出了人的“异化”和物的“异化”。小说处处写实,但又隐含象征,在有限的篇幅里灌注了巨大的能量。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