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提价难覆盖上涨成本,晨鸣纸业上半年净利预最高降89.6%

字体大小:
尽管上半年连续发布涨价函,但是造纸企业还是普遍陷入了“盈利难”的尴尬。7月16日,山东纸业龙头晨鸣纸业(000488.SZ)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2.1亿元-2.7亿元,同比下降86.6% - 89.6%;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1.55亿元-2.15亿元,同比下降89.1% - 92.1%。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晨鸣纸业表示,受国内疫情反复影响,国内市场需求不足,机制纸价格同比有所下降;同时,受木片、化工等原材料及能源价格上涨影响,生产成本同比上升幅度较大,导致毛利率同比下降。
不只是晨鸣纸业,所属同花顺行业是“造纸”的22家上市公司中,截至7月17日,有8家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美利云、松炀资源2家预亏,晨鸣纸业、博汇纸业等5家大幅下降,冠豪高新净利润降幅最小,为16%左右。而对于利润下滑的原因,多数纸企提到了原料成本上涨,市场需求疲软。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受原料端成本上涨的影响,纸企多次发布涨价函。近日,包括晨鸣纸业、APP等多家造纸厂商继6月中旬之后再度发布涨价函,自7月1日起,公司旗下纸种价格在6月基础上调涨200元/吨。
但部分纸企表示,由于公司产品提价滞后于原材料涨价,报告期内毛利率下滑,盈利能力减弱。
据年报介绍,晨鸣纸业目前在山东、广东、湖北、江西、吉林等地建有6个生产基地,年浆纸产能达1100多万吨,是国内首家实现制浆与造纸产能相平衡的造纸企业。公司机制纸产品涵盖文化纸、铜版纸、白卡纸、复印纸、工业用纸、特种纸、生活纸等7个系列200多个品种,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均位于全国前列。
在面临盈利挑战的同时,晨鸣纸业今年还有另一项工作重点,就是继续降低资产负债率。据了解,虽然从2018年以来,公司负债总额呈下降趋势,但资产负债率仍超过70%红线。
在2021年年报中,晨鸣纸业将“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适时推进再融资等权益性融资项目,持续压缩融资租赁业务规模,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写入2022年经营规划。此外,今年4月份,一直以稳健分红著称的晨鸣纸业宣布暂不分红,理由也是进一步降低负债规模,优化资本结构,提高公司财务的稳健性。6月28日,晨鸣纸业公告称,公司拟引进厦门国贸对子公司湛江晨鸣进行增资,增资金额为4亿元,这也是晨鸣纸业降低负债率的最新动作。
原标题《提价难以覆盖上涨成本,晨鸣纸业上半年净利预降86.6% - 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