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芜湖

开工防疫两手抓 核酸采样不出厂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张清晨 芜湖

“两边的队伍都可以排,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距离,有序前进……”5月10日,在芜湖中集瑞江汽车有限公司,入厂接待室改成了临时的核酸采样室,来自弋江区和平医院的4名医护正在为工人们进行登记和采样(如图)。

记者看到,工人们陆续从车间走出,很多人身着工服,头戴安全帽,队伍秩序井然,采样操作高效。该公司人事行政部的陶金菊一边排队一边告诉记者:“在厂区做核酸真方便,既不用跑远影响工作,又和社区采样点人员分流,节约时间,还更安全。”

和平医院院长肖娇丽说,根据弋江区卫健委的统一部署,医院抽调了60余人,负责弋江高新园区所有企业的上门采样,并配备了两辆流动采样车。5月10日至11日,仅中集瑞江汽车有限公司一家,就采样1042人。“我们从上午7点40到晚上9点,都在不停采样,一天能采样近3万人。”肖娇丽表示,医护人员们连轴工作,往往是刚下夜班没休息,就又加入了测核酸队伍,“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能尽一份社会责任”。

按照芜湖市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的要求,弋江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积极行动,进一步规范了轮检工作,成立了由各街道、卫健委、规建部、财政局、经信局、城管局、综合部等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

截至目前,全区共布采样点185个,投入采样人员423人,借调采样人员116人。各街道、社区安排登记人员和现场志愿者918人。

目前,弋江区全员核酸轮检已完成三轮,自4月26日以来,累计共检测1300204人,检测率达103%,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医疗废物由各采样点收集转运至各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最终集中处置。采样标本每两小时转运至各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由两家第三方核酸检测实验室进行转运及检测。

记者还了解到,弋江区接下来拟设“健康小屋”98个,服务1000人以下采样点4个,1000-3000人以上采样点72个,3000-5000人以上12个,5000人以上11个。5月15日前能到位“健康小屋”80个,服务1000人以下采样点1个,1000-3000人以上采样点62个,3000-5000人以上9个,5000人以上8个。

采样点布置在社区内开阔场地,能满足周围商超、小区、学校居民采样需求,能有效分散待检测人员密度,满足“一米线”间隔。采样点周围可通水电,以便后期添加硬件设施,整体布局基本可以满足城市居民步行10-15分钟、农村居民步行20-30分钟的要求。

将来,各采样点会根据实际情况和便民程度适当调整开放时间,分别为24小时、8小时、6小时,充分满足市民常态化核酸检测的需求,安全便捷服务到位。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 文 汪武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