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关键时刻,这名退伍军人的坚守总让群众安心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侯晶晶 暖新闻

退伍不褪色,这句话是对许多退伍军人的写照与赞誉。芜湖经开区上闸社区居民刘强就是一名这样优秀的退役军人,无论是防洪排涝,还是疫情防控工作有需要时,刘强不忘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同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总是第一时间站出来。

今年34岁的刘强2007年冬季入伍。对于部队,刘强怀有深深的感情,他说部队培养了他,给了他不一样的人生,“在部队里我学会了坚强、自律、奉献,知道了什么是信仰,什么是人生的目标,我最感到光荣的是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2013年刘强退伍回到家乡芜湖,成为一名企业员工。在工作中他兢兢业业,被单位同事和领导所称道。不但工作勤勉,刘强还总是积极思考,有创新精神,促进了不少业务的达成。同时刘强还是一个热心人,同事有困难时他都愿意积极伸出援手。

刘强不但在单位积极向上,乐于助人,在上闸社区也是街坊邻里的热心肠。谁家有个麻烦需要帮忙,刘强只要有时间有能力,都会主动去帮一把。遇到邻里有矛盾,他也会及时帮着调解说和,避免有矛盾激化,产生严重后果。

不少居民也因此对刘强赞赏有加,刘强在社区也有着越来越好的口碑。上闸社区党委对此也看在眼里,对刘强的表现非常认可,在与刘强交流后提出希望他能多为社区做一些工作,作为党员能多参与一些公益工作后,刘强毫不犹豫地接受了,“我当过兵,也是党员,不管到哪里都不会忘记自己的身份,组织上认可我,信任我,我无条件服从”。

2022年3月,受周边地市复杂疫情防控形势影响,芜湖也加强了防控措施,刘强主动和社区联系,下班后不顾身体疲惫,到相关执勤卡口承担相应检查任务,忙到深夜后,次日又会坚持到单位上班。

4月17日,根据防控工作需要,芜湖市实施暂时静态管理措施,作为在职党员,刘强又迅速来到社区报道,承担了多项重要工作。每天社区开展核酸采样时,刘强会来到现场,不断提醒居民保持距离排队,或者提醒大家把口罩戴好,不厌其烦又温和礼貌,让被提醒的居民乐意配合,对于不知道该如何进行核酸采样的居民,刘强还要予以引导,促进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与有序。刘强深知核酸采样工作的重要性,有时候忙到凌晨,他也坚持到最后。

除了对全员核酸采样工作提供秩序维护服务外,在社区摸排出需要上菜上门的独居老人、残疾人名单后,刘强又主动请缨,这些困难人群中的绝大多数都生活在多层楼栋,没有电梯,而且有相当一部分生活在4层、5层、6层,每次带着许多物资反复上下楼,其中辛苦可想而知,但是刘强无怨无悔,从不叫苦叫累。一些老人和残疾居民看到刘强满头大汗上门服务,非常感动。

事实上,早在2020年开始的疫情防控中,刘强就冲在一线,“我曾经是个兵,退伍了只要党和人民有需要,我还是一个兵,关键时刻我怎么能躲在后方,必须做一个人民子弟兵和共产党员该做的事”。许多上闸社区居民至今还记得2020年以及2021年疫情防控工作中,有一位退伍军人坚守在一线,当时年初也是防疫工作之初,丝毫不能马虎,夜里非常寒冷,但是总能看到这位退伍军人在寒夜里坚守,也因此越来越多的的居民认识了他是刘强,“好样的,将人民群众守护在身后,有他这样的退役军人,我们安心”。

不但防疫工作如此,正如他自己所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时刻就是要站出来”,2016年以及2020年芜湖遭遇严重汛情压力时,他也是不顾个人安危,在大堤一线为群众践行着一名中国军人与共产党员的诺言。(杨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