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新闻

科技成果加速转化 创新名城步履铿锵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徐涧 历史专题新闻

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力。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2021年以来,芜湖加快构建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和科技成果转化运用体系,全力推进科技政策扎实落地,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评估,城市科技创新驱动力指数排名长三角第6位,较上年提升3位。

创新主体发展壮大

在芜湖,随着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日益健全,更多企业正在把“要我创新”变为“我要创新”。

2021年,我市新认定高企319家,总数达1298家,较上年增长25%。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521家,全省百强高企我市占19家,“研发双百强”企业我市占39家。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达125.28亿元,增长12.3%;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3.34%,较上年提高0.26个百分点。全市企业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378.06亿元,输出技术合同成交额338.94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110.5%、154.7%。

园区和平台,是创新重要载体。2021年,我市高标准规划布局梦溪科创走廊等十大创新园,拨付市重点研发创新平台绩效考核奖补资金3.37亿元。市政府与海螺集团、中科大联合共建新材料与智能制造联合实验室。全市新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省级创新平台13家。

创新原动力,离不开科技人才。2021年,我市新招引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74个;获批国家外国专家项目7项、省外国专家项目3项,获评省级引才引智示范基地2家、省“外专A类人才专项”7项;新选派118名科技特派员到村工作。

科技成果加速转化

科研和经济联系不紧密问题,是多年来的一大痼疾。我市坚持多点发力,不断深化区域协同创新,加速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过去一年,我市出资1亿元参与设立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组织企业参与G60科创走廊路演中心联合体建设等工作,参加第四届进博会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专场配套活动、南京都市圈创新大会。市政府与安徽工程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开展战略合作,与华东理工大学、海螺集团三方合作共建研究院。

与此同时,我市启动市重大科技成果工程化揭榜挂帅项目,征集技术需求33个,发布榜单25项,22家企业与揭榜单位达成合作意向;组织参加2021中国(安徽)科技成果交易会,现场发布 64项成果,线上签约10个项目;组织参加第三届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拍卖会,4个项目达成交易;开设技术合同登记点9个,发布科技成果733项。

2021年,我市技术转移机构增至12家,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3%,超过全省平均增速5.8个百分点,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7.2个百分点。

科技政策扎实落地

过去一年,市科技部门还努力破除制约科技创新的制度藩篱,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深做实企业服务。

2021年,我市在全市科技计划项目序列中增设核心技术攻关类别。实施首批揭榜挂帅、委托攻关项目,首次试行科研经费管理“包干制”,开通科研项目管理“绿色通道”,全面推行信用承诺制,落实科研项目“尽职免责”制。建设“惠企政策网上超市”,对一批兑现条件清晰公开、奖补金额明确的创新政策实行“免申即享”兑现。服务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建设,承担鼓励建设国际化创新创业孵化平台等16个专项任务。每月深入10家以上企业宣传创新政策、开展要素对接,协调解决各类问题近50个。

“2022年,我们将抢抓合芜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获批的重大战略机遇,奋力打造长江经济带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