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新闻

【70年·芜湖赞歌】拓荒者奇瑞:与时代同频 与芜湖共赢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许悦鋆 历史专题新闻

从零起步,到中国车企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再到驰骋海外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名片,拓荒者的故事总是分外能够打动人心。

这是我们身边的故事,这是芜湖、是奇瑞的故事。

1997年1月8日,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芜湖长江之畔的几间小草房中诞生。彼时,民族汽车产业仍是一片荒漠,芜湖经济亟待龙头企业和支柱产业的支撑。此后22年间,奇瑞始终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沿袭发扬勇于创新的芜湖城市精神,通过自主创新着力打造自主品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史上的多个战略性突破。奇瑞的诞生,让昔日被视为奢侈品的汽车飞入寻常百姓家,更为芜湖汽车及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了蓬勃动力。

筚路蓝缕 扬起自主创新旗帜

一片荒草地,几间旧工棚,一支几十人的队伍,1997年初,奇瑞在外界怀疑的目光中诞生了。“当时中国汽车工业充斥着两个神话,一是汽车企业不与跨国公司合资没有前途,二是企业不达到100万辆以上生产规模不能进行自主研发。”奇瑞相关人士表示,奇瑞诞生在国际汽车巨头垄断国内市场的背景下,发展于不具区域比较优势的农业大省,“造中国人自己的车”的心愿一度被视为是痴人说梦。

“无中生有”,做前人之所不能——通过对国内外汽车市场的深入分析和对世界汽车产业发展趋势的深刻把握,奇瑞决心走一条自主研发、自主发展的道路,建设不受外国人控制和限制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

摆脱发动机、变速箱等“卡脖子”技术对我国汽车工业的制约意义重大。2002年,奇瑞抵上了当时的全部家当18个亿,与世界著名的发动机设计公司AVL合作设计开发了3个系列共18款发动机,自此开创了与国外顶级公司联合研发和制造高性能自主品牌发动机的先河。2005年,奇瑞发布了我国汽车企业第一个发动机系列——ACTECO,中国汽车从此有了“中国芯”。

奇瑞并没有就此止步,而是加大了研发力度,开始了新的万里长征。

从创立之日起,即便是企业最艰难的时候,奇瑞也确保了充足的研发投入,每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为7%—10%。截至目前,奇瑞已累计申请专利17650件,授权专利11322,位居中国汽车行业前列,有效发明专利占据安徽省企业发明专利前十强的39%。同时,十分注重各类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目前拥有研发人员超过5000人,拥有博士、硕士、海外归来人员等高层次人才1200多人,也是中组部第一批海外人才基地,多年来引进国外知名专家、高级管理人员300多人。

2008年至今,奇瑞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次、二等奖3次;奇瑞发动机连续五年荣获“中国十佳发动机”;奇瑞自主研发的CVT填补了中国汽车工业的空白,并荣获2013年度“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驰骋海外 擦亮“中国制造”名片

无内不稳,无外不强——这是奇瑞从发展初期就秉承的理念。多年来,奇瑞注重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是我国第一个将整车、CKD散件、发动机以及整车制造技术和装备出口至国外的轿车企业。

奇瑞创办之始,即着眼全球化布局,先后在东欧、中东、南美、非洲布局建立CKD\SKD工厂。从2014年起,奇瑞国际出口开始由“市场经营”向“全球化经营”转变:将单纯的产品输出升级为包含产品、技术、品牌和文化在内的多元化综合体输出,在多个国家实现了本地化生产。

随着产品品质和品牌建设能力的提升,奇瑞在全球市场赢得一系列荣誉,成为展示中国制造新形象的“中国名片”:蝉联俄罗斯“最受欢迎的中国汽车品牌”,在智利获得有营销奖“奥斯卡”美誉的艾菲奖金奖,瑞虎3、瑞虎5、艾瑞泽7等车型先后获得巴西、智利等国的年度最佳车型。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的“中国企业海外形象20强”评选中,奇瑞接连3次荣获中国“最佳海外形象企业”荣誉称号,蝉联装备制造业第1位。

如今,奇瑞产品已出口海外8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约140万辆,占中国同期市场的30%。“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中,奇瑞产品覆盖了46个。2018年,奇瑞集团出口12.7万辆,同比增长18%,连续16年位居中国乘用车出口第一。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以及全球生产和市场布局的推进,奇瑞已着手打造自己的全球产业链体系。按照国际化“三步走”(“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发展战略,奇瑞将持续深化全球市场布局,进入真正核心的海外发达市场,为中国“一带一路”的伟大构想继续添砖加瓦。

风雨兼程 谱写多元发展新篇

今年上半年,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实现销量1400台,实现产值11.1亿元,增长16.8%。埃夫特的前身是成立于2007年的芜湖奇瑞装备有限责任公司,此后几年间,埃夫特迅速跻身中国工业机器人“第一梯队”,目前已成长为一家集工业机器人整机及其核心零部件、系统集成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跨国企业。

这是奇瑞发挥带动作用、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一道缩影。除机器人产业外,奇瑞还衍生出现代农业装备、新能源、智能互联、汽车金融、通用航空等多个产业。安徽省12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工业机器人等4个源于奇瑞。

作为安徽特别是芜湖的骨干企业之一,奇瑞在带动芜湖汽车及相关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统计显示,围绕汽车产业链,奇瑞在芜湖集聚汽车及零部件企业870多家,因为与奇瑞有紧密合作来到芜湖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近40家,整体提供就业岗位约15万人。 近年来,奇瑞加快转型升级,推进集团化、多元化发展。在整合汽车业务和汽车相关业务的基础上,2010年,奇瑞正式成立奇瑞控股集团,以汽车产业链为核心,布局汽车、零部件、金融、船舶、地产、服务6大业务板块,打开关联多元化发展的新篇章。

在汽车核心业务的引领下,奇瑞控股集团多元产业构建的“汽车产业生态圈”焕发出勃勃生机,各业务板块都积蓄了新的发展动能。其中,汽车零部件板块成功培育出第一家主板上市公司伯特利;金融板块主要业务指标位于行业前列,奇瑞徽银在国际权威机构J.D.Power发布的报告中,位列非豪华车细分市场第一名;途居露营成为国内最大规模的汽车露营地规划建设运营和房车生产企业……据介绍,集团整体营业收入已连续两年突破千亿,2018年达到1077亿元,较2012年增长了123%。

前进之路,永无止境。展望未来,奇瑞控股集团计划继续向汽车后市场、汽车融资租赁与保险、循环经济、移动出行等高附加值业务延伸,打造“汽车产业生态圈”,努力成为一家世界级集团公司,谱写出新的打动人心的发展篇章。

全媒体记者 赵丹丹/文 图片由奇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