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全能型”冷空气影响中东部 南北方强降水齐“登场”

字体大小:

昨天(3月24日)开始影响我国中东部的新一轮冷空气登场,此轮冷空气又是一个“全能型”选手,降水、降温和沙尘一个不少悉数送上。其中,强降水分为南、北两片,除了甘肃、青海、黑龙江一带的降雪仍在持续之外,今天山东半岛以及辽宁东部的降雨也将强势“上线”;另外,南方雨带进一步南压,江西、福建、广东东部一带都将雨势强劲。

辽宁等地今日雨势强劲 江南华南大到暴雨持续“营业”

新一轮冷空气从昨天开始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东北、华北至华南陆续遭遇大范围的雨雪天气影响。据实况监测显示,昨天,河南东南部、安徽、江苏西部、江西北部和南部、湖北东部、湖南东部、福建西南部、广东中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湖北黄冈等局地大暴雨(100~162毫米);新疆西北部、甘肃西部和中部、青海东南部、川西高原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中西部部分地区降雪、雨或雨夹雪2~14毫米。

未来三天,这股冷空气还将继续配合强盛的暖湿气流给上述地区带去持续降水,降水依然分为南、北两大片,北方今天以山东半岛至辽宁东部的强降雨为主,同时甘肃、青海、川西高原一带的雨雪天气也仍将持续;南方地区则由于雨带进一步南压,江西、福建、广东东部一带都将雨势强劲。

具体来看,今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和东部、新疆北疆北部、南疆南部和西部山区、西藏东部、青海东部和南部、甘肃西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其中西藏东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5~9毫米);安徽南部、江西大部、湖南东部和南部、浙江大部、福建中西部、贵州东南部、广西北部、广东中北部以及辽宁东部、吉林东南部等地有大雨,其中,江西中东部和南部、浙江西部、福建西部和北部、广东北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30毫米)。

明天,新疆西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和东部、西藏东部、青海中东部、甘肃中西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其中内蒙古东北部、西藏东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5~9毫米);四川西部和东部、重庆、福建大部、广东大部、广西南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福建东南部、广东东部等地局地暴雨(50~90毫米)。

值得注意的是,今明两天,由于低涡切变底部冷暖交汇剧烈,不稳定能量较高,江南、华南等地大部地区的降雨将以对流性降水为主,公众和相关部门需防范局地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滑坡、泥石流、山洪等灾害。

冷空气引各地气温震荡 西北等地沙尘来“加戏”

既然说这股冷空气是“全能型”冷空气,那它带来的当然也不仅仅是大范围的雨雪影响,气温震荡和大风沙尘也是这两天我国天气舞台上不可缺席的“主角”。

这股冷空气昨天主要影响新疆东部、甘肃西部和内蒙古西部一带,今天就会波及北方大部地区,明天则迅速南下到西南、江南和华南北部一带,最终会在27日抵达海南岛,给我国大部地区都带去4℃~6℃左右的降温,其中内蒙古西部、西北地区东北部、山西等地的部分地区降幅甚至可达10℃以上。

据了解,在这股冷空气到来之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等地昨天的最高气温还在20℃上下,而今天随着冷空气主体到达,上述地区最高气温将普遍降至不足15℃。

同样,在西南地区东部到江南一带,今天的气温还将持续回升,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或超20℃,但明天冷空气南下之后,气温也会有所下滑,像是杭州今天的最高气温预计还有21℃,明天就会跌至17℃上下。

此外,今天,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青海西北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仍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最后,眼下正值冬春交替之时,不少地区昼夜温差较大,公众需注意临近预报,适时增添衣物,谨防着凉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