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高温天里120日均出车99趟

字体大小:

酷暑之下,不少市民的身体吃不消了。7月11日,记者从芜湖市急救中心获悉,最近四天,120救护车的出车趟次明显增加,外伤、心脑血管疾病是主因。在市区各家医院的急诊科,因为中暑前来的患者也只多不少。

在急救中心信息科,记者了解到,7月8日(上周五)0点到7月11日(本周一)下午4点,120共计出车398趟次,由平常的日均出车70余趟增加到99趟。其中,创伤、心脑血管病是主要疾病,中暑患者11名。这组数字,比去年同时段增加了130余趟,估计与暑热高温、老年居民人数增多均有关系。

江城各大医院的急诊科,每天都能接诊到中暑患者。以市中医医院为例,最近5天内,平均每天接诊3名中暑患者,多时可达4、5名,还没有算上因为头晕、呕吐等症状去其他科室的就诊者。这些中暑患者中鲜少有中老年人,绝大多数是青壮年劳动者。科室主任张康表示,“有建筑工地的工人、街边卖水果的商贩。还有一位外卖小哥,送了一天外卖,直到晚上10点症状加重,才穿着外卖服来就诊”。

急救急诊专家提醒,高温天气市民要做好防暑降温,心脑血管病患者需遵医嘱按时服药,定期监测血压的变化。不论运动量的大小,都需要增加液体的摄入,不应等到口渴时才喝水。如果在高温环境里进行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至少每小时喝2-4杯凉水(500-1000ml),并借助运动饮料补充盐分和矿物质。高温劳作后,尽量不要饮用含酒精或大量糖分的饮料。少食高油高脂食物,多吃水果蔬菜。保证充足的睡眠,睡觉时避免电风扇或空调直吹。

户外工作避开正午时段,尽量穿着轻薄、宽松及浅色的服装,随身携带防暑降温药物,如藿香正气水、仁丹、十滴水、风油精等。一旦感觉心跳加重且胸闷憋气,要立即停止一切活动,迅速到背阴或凉爽的地方休息。

中暑根据轻重不同,可分为先兆中暑、中度中暑和重度中暑,典型症状为大量出汗、头晕、耳鸣、胸闷、心悸、恶心、乏力、血压下降、脉搏变细、肌肉酸胀等,这段时间,市民如出现以上情况,要迅速移动到通风阴凉处,有条件的话使用电风扇、空调,喝一些凉水,必要时将冰袋置于额头、脖子两侧和腹股沟处。如休息后症状仍无法缓解甚至加重,应立即到医院治疗。

日常遇到中暑者,应第一时间将其转移到清凉处,补充水分,用毛巾裹上冰块冷敷头部、颈部这些血管集中的地方,还可用风油精涂抹太阳穴、吞服仁丹等。但如家人有心脑血管等疾病史,中暑后不要擅自处理,更不要随意搬动、摇晃,应立即拨打120急救。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