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高中教育如何破除“唯分数论”“唯升学论”导向?专家解答

字体大小:
7月5日,在教育部召开的“教育这十年”“1+1”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澎湃新闻提出的如何破除普通高中教育“唯分数论”“唯升学论”不良导向,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进行了回答。
张志勇说,近期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提出了完整的办学质量评价体系,包括办学方向、课程教学、教师发展、学校管理、学生发展等五个方面18项关键指标和48个考察要点。
他认为,推动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要贯彻好、落实好《指南》。落实好《指南》的三个关键在于:首先,要充分认识实施办学质量评价的重大意义。当前,随着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的深入推进,迫切需要改进和完善普通高中学校的办学质量评价,要通过系统的课程教学和考试评价改革形成改革的合力,引导各地各校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教育观,深化育人方式改革;需要切实扭转单纯的以考试成绩和升学率来评价办学质量的倾向;要改变重知识灌输、轻实践能力培养的现象,也需要加快构建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促进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
第二,要准确把握实施办学质量评价的关键环节。要组织实施好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就要坚持正确的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国育才、为党育人的使命;要坚持育人的规律,适应高中阶段学生成长的特点,不断优化教学方式,积极完善选课走班、学生发展指导和综合素质评价,着力培养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增强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要坚持科学评价,突出问题导向,改进评价方式,强化过程评价和增值评价,坚持结果评价与增值评价、综合评价与特色评价、外部评价与自我评价、线上评价与线下评价相结合,切实提高评价的科学化水平;要坚持以评促建,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有效地发挥引导、诊断、改进、激励的功能。要引导办好每一所学校,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与特色发展。
第三,必须健全完善办学质量评价实施工作机制。具体来说,一是要坚持周期性评价,采取学校自评、县级审核、市级全面评价、省级统筹评价和国家抽查监测相结合。原则上三到五年一轮,具体由各地自行确定,评价周期内要覆盖所有的学校。二是评价实施的重点是要坚持学校自评和市级全面评价,必须要落实校长和市级教育督导部门的评价主体责任,确保评价有序实施。三是要加强党对教育评价工作的领导,在党的领导下强化评价结果的运用,将评价结果作为地方党委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重要内容,作为对学校奖惩、政策支持、资源配置和考核校长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评价结果对全面提高普通高中办学质量的引领促进作用,不断提升办学治校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