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内蒙古白音锡勒牧场:“中国马都”要做网红,流量带来新生活

字体大小:
“最老”的牧场立志当网红。
“一样的马不一样的玩法,我们白音锡勒牧场就是要充分发掘马的文化、体育、娱乐、健康的价值,要用最小的成本产生最高的产值。”2022年7月23日,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的“新生活 新业态 新面貌”主题集中采访团走进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白音锡勒牧场,党委书记巴达日拉图对未来“充满信心”,他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要把巴音锡勒牧场打造成“网红”,用流量为牧民打造新生活。
白音锡勒牧场始建于1950年10月,是内蒙古自治区农垦系统建场最早、经营规模最大的国有农牧场,总面积3400平方公里,是锡林郭勒盟国家级草原自然保护区核心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网络成员,这里拥有山水林田湖草沙资源,境内锡林河流淌60公里。
在向采访团一行介绍白音锡勒牧场时,巴达日拉图语言间满是自豪,“锡林郭勒是“中国马都”,锡林浩特是中国马都核心区,核心产业就在白音锡勒牧场。”他说,白音锡勒马产业基础好,马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良种马繁育基地”,有着内蒙古“快马的摇篮”之誉,距离锡林浩特市市区仅30公里。“我们依托生态和马产业区位、交通优势,正在规划打造“黄金草原·白音锡勒”马产业园。”据巴达日拉图介绍,马产业园由“中国马都玩马俱乐部”、国家马匹性能测定中心、“黄金草原白音锡勒”马奶疗养基地三个部分组成,主要项目有骑行训练、骑行体验、野骑穿越、赛马、马术表演、马摄影、特色产品销售、马奶疗养等,并注册了“黄金草原白音锡勒”商标,正在研发骑马服、文创等系列产品。
在巴达日拉图的规划中,牧场将通过“标准、规范、安全、有趣的玩马”,开启草原马文化旅游的新模式,将白音锡勒打造成“网红”,从而带动马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达到牧户增收、企业增效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