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新版一证通查发布:可查BAT等8家企业账号,未集成一键解绑

字体大小:
如何快速查询手机号绑定了多少互联网平台的账号?
7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推出了“一证通查2.0”服务。用户可凭借手机号码和身份证号码后六位,便可查询本人名下手机号码关联的互联网账号数量。工信部表示,此服务将帮助用户防范不知情注册互联网账号等带来的涉诈风险。查询窗口及分步操作

查询窗口及分步操作

据了解,“一证通查2.0”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指导下,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反诈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全国移动电话卡“一证通查”服务的基础上,联合互联网企业和电信企业推出的全国互联网账号便民查询服务。
目前,用户可以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务微信号“工信微报”和“工信部反诈专班”、“中国信通院”微信公众号,以及支付宝“一证通查”小程序等方式等进入查询入口。
“一证通查2.0”使用指南显示,当前各互联网企业的账号管理模式有两种:一是独立账号模式,即企业内部各应用的互联网账号各自独立、分别管理,比如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闲鱼、钉钉等;二是统一账号模式,即企业内部多个应用软件可使用同一账号,比如百度账号可作为统一账号登录百度网盘、百度贴吧等。
目前,“一证通查2.0”支持腾讯、阿里巴巴、支付宝、百度、快手、抖音、京东、美团等8家企业的互联网账号查询,工信部表示,后续还将接入更多互联网企业。
记者以“工信微报”端口登入“一证通查”系统后注意到,该“一证通查”平台在页面左上角标识了“公测版”字样。进入互联网账户查询页面,输入了手机号、身份证后六位,并接收输入了验证码后,“一证通查”系统提示,因资源有限,同一号码24小时内智能查询一次。确认后系统提示将在48校内通过短信告知查询结果。不久后,工信部反诈中心发送短信告知了查询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一证通查2.0”并没有集成“一键解绑”功能。一证通查使用指南与短信查询结果均表示,若需要解绑手机号,需要访问互联网企业的账号查询、解绑、注销等页面进行相关操作。今年6月,中国信通院曾在“一键通查”中推出了“一键解绑”服务,并得到网友的一致好评,然而该服务推出不足一周便下线,中国信通院方面表示,“一键解绑”为测试版,并没有正式上线。查询结果由工信部反诈中心短信平台发送

查询结果由工信部反诈中心短信平台发送

据了解,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联合相关部门持续优化系统功能,对接更多的互联网企业,进一步满足用户查询需求。同时,还将组织各互联网企业切实做好账号明细查询、解绑或注销等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为用户提供满意便捷的服务。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