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希腊被曝用以色列技术,秘密建立针对土耳其无人机的防御系统

字体大小:
近日,希腊媒体透露称,该国一直在借助以色列技术秘密建立针对土耳其无人机的防御系统,特别是在地中海上的岛屿和一些重要地点。
希腊《每日报》(Kathimerini)报道称,在过去两个月里,希腊在全国各地的岛屿和重要地点秘密建立了“针对敌方无人机的保护伞”。
这个名为“无人机穹”的防御系统由以色列国防龙头企业——拉斐尔先进防御系统公司制造,其工作原理是干扰无人机的通信系统和GPS,并可能使其失效。据报道,该系统还可以使用不可见的10千瓦激光击落无人机。
报道称,拉斐尔先进防御系统公司奉行不披露客户信息的政策,秘密向希腊出售了该系统,还提供了该系统的定制版本。它的基本功能与以色列本土的“无人机穹”系统相似,但适应了希腊的具体需求以及岛屿和其他边境地区的地形。
该系统的部署正值希腊与土耳其之间的紧张局势升级之际,特别是两国近日在地中海专属经济区和爱琴海岛屿的军事化问题上纠纷不断。土耳其指责希腊在爱琴海岛屿上建立军事设施,违反了相关条约。希腊方面强调,土耳其故意曲解了相关条约,且在争议海域“非法勘探”,若土耳其采取敌对行动,希腊有合法理由进行自卫。
TB2等型号的土耳其无人机自2020年起在叙利亚、利比亚、纳卡等地的冲突中被证明有效且性价比高,广受一些国家欢迎,但这引起了欧洲对土耳其军事和防御能力增强的担忧。在这种情况下,希腊等国试图建立自己的防御系统,以应对未来与土耳其无人机的潜在对抗。
今年2月,退休的希腊空军将领伊凡格罗斯·亚尔屈西斯在希腊媒体撰文指出,土耳其的TB2无人机频繁飞往希腊的卡斯特洛里佐岛和梅斯岛,每天可以执行三到四次飞行,密切监测希腊军舰和防御工事在希腊岛屿上的移动。
向希腊提供的以色列“无人机穹”也是以色列与希腊国防部门加强合作的结果。两国去年签署了一项价值16.8亿美元的国防协议,是两国双边历史上达成的最大规模订单,其中包括以色列向希腊提供M-346教练机并在希腊建立飞行学校。后来,双方又签署了另一份价值16.5亿美元的国防协议。
另据福布斯网站报道,希腊还正从法国购买24架“阵风”战斗机,并将84架F-16升级为最新的Block 72配置,未来还可能购买至少20架F-35隐形战斗机。福布斯网站刊文称,到2030年前,希腊空军将比竞争对手土耳其空军具有实质性的技术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