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Netflix高分纪录片《啦啦队》主人公获判刑12年

字体大小:
当地时间7月6日,两年前因Netflix纪录片《啦啦队》(Cheer)而走红美国的大学生杰瑞·哈里斯(Jerry Harris),被芝加哥法院判处12年徒刑,罪名是胁迫儿童发送色情图片与视频和引诱未成年人发生性关系。杰瑞·哈里斯

杰瑞·哈里斯

杰瑞·哈里斯1999年7月14日出生在芝加哥,大学念的是学制两年的德州社区大学纳瓦罗学院。虽然只是一所1946年才建立的社区大专学院,但纳瓦罗的体育氛围相当浓烈,绰号“斗牛犬”的校棒球队常能获得佳绩,连带着同样名为“斗牛犬”的校啦啦队,也在美国各种啦啦队锦标赛中,连续获得好成绩。
啦啦队原本是缘起于美式橄榄球比赛的民间球迷组织,此后逐渐朝着专业化和专门化方向发展,结合了体操、杂技等项目特色;自上世纪中叶起,美国展开全国性的啦啦队竞赛活动,啦啦队也由场外的绿叶成了全场的焦点。历来,遍布全美的各类大专和本科院校中都有啦啦队的相关活动,啦啦队的明星所能收获的关注,甚至绝不亚于校内的体育明星。
在此背景下,包括美剧《欢乐合唱团》(Glee)以及电影《啦啦队长》(But I'm a Cheerleader,1999)、《魅力四射》(Bring It On,2000)、《辣妹抢银行》(Sugar & Spice,2001)、《辣妹保镖》(Man of the House,2005)、《啦啦队夏令营》(Fired Up,2009)在内,好莱坞也相当热衷拍摄此类题材。
2020年1月上线的Netflix纪录片《啦啦队》共拍摄两季15集,一路追踪纳瓦罗学院“斗牛犬”啦啦队参加全美啦啦队大赛的经历,在影评网站“烂番茄”上有着高达97%的好评度,还拿到2020年艾美奖的多个奖项。《啦啦队》主要聚焦教练莫妮卡以及队内五名啦啦队成员身上发生的故事,而五个年轻人中,杰瑞·哈里斯更是以其积极向上的个性和不幸的身世,尤其获得观众的喜爱,几乎一夕之间成了美国观众家喻户晓的草根明星。纪录片《啦啦队》海报

纪录片《啦啦队》海报

杰瑞·哈里斯16岁那年,母亲便因肺癌去世。为支持他继续学业,亲朋好友在众筹平台上为其开设账户,募得数千美元。成功入读纳瓦罗学院后,中学时代便对啦啦队活动相当投入的他,自然成了“斗牛犬”的一员,但因为种种原因,大部分时候他只能做壁上观,无法进入一线队上场竞技。即便如此,个性乐观的杰瑞·哈里斯始终不曾放弃,他以自己的方式为队友加油鼓劲,不遗余力,而这种参与态度,很快就让他成为整部纪录片中人气最高的人物。杰瑞·哈里斯参加《艾伦秀》

杰瑞·哈里斯参加《艾伦秀》

两年大专读完,杰瑞·哈里斯获得路易斯维尔大学的一万美元奖学金,而重新开启的众筹平台活动,也在短短数月时间内为其募集到了六万美元捐款。他还和教练以及几位小伙伴一起出现在了知名电视节目《艾伦秀》现场,主持人艾伦·德杰尼勒斯甚至邀请他担任该节目嘉宾记者,在2020年的奥斯卡红毯仪式上,现场采访了多位影视界红人。2020年6月,当时正在竞选美国总统的拜登,为争取获得更多年轻非裔的选票,还特意与杰瑞·哈里斯做了网络视频连线,后者当时的人气究竟有多高,由此可见一斑。不料,看似灿烂似锦的前程,很快便戛然而止。2020年奥斯卡红毯上,杰瑞·哈里斯(左)作为嘉宾记者采访布拉德·皮特。

2020年奥斯卡红毯上,杰瑞·哈里斯(左)作为嘉宾记者采访布拉德·皮特。

仅仅在与拜登连线的三个月后,2020年9月17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忽然逮捕了杰瑞·哈里斯,罪名是引诱未成年人发生性关系。据称,他在2019年大学在读期间,通过网络联系上一对时年13岁的孪生兄弟,要求对方向其发送暧昧图片,并提议在线下与其发生性关系。不久之后,芝加哥联邦法院正式审理此案,哈里斯承认自己曾与一名15岁的男生发生性关系,还在网络聊天软件上教唆十多名未成年人向其传送猥亵图片。随着调查深入,又有另外四名未成年受害人浮出水面,针对哈里斯的指控,罪名总数已积累到了九条。
此后由于疫情关系,案件审理步骤放慢,直到今年2月才重新开庭。哈里斯当场承认了其中两项罪名——胁迫儿童发送色情图片与视频、引诱未成年人发生性关系——被法官判决即刻扣押,不得保释。至于刑期方面,原本坚持当事人清白无罪的辩护律师,恳请法庭能将刑期定在六年左右,而检方则要求重罚其十五年有期徒刑。
到了7月6日,法官马尼什·沙尔(Manish Shah)终于做出最终量刑,决定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二年,他在庭上告诉哈里斯,之所以如此判决,是考虑到“你这些罪行的严重程度,但也希望你的未来不至于彻底失落,希望未来某一日你还能重新做人”。而哈里斯也当庭向受害者表示歉意,并为自己辩护说:“我并非十恶不赦之徒,我究竟是什么人,我的人生目标是什么,我自己也还在摸索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