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安阳暴雨中男子开铲车转移300余名市民:做有意义的事心里特美

字体大小:

7月5日,河南安阳突降暴雨,道路积水严重。安阳市金恒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员工王保红开着铲车,将出行遇阻的市民转移至积水较浅的地方。6日下午,王保红告诉新京报记者,这次免费救援是公司组织的,自己主动报名,从下午两点忙到晚上十点,8个多小时里,他“摆渡”了300余人。

 

新京报:7月5日的雨有多大?

 

王保红:从下午1点多开始下。下午1点20分左右,雨砸在地上,能冒出直径约二厘米的泡,积水最深的地方有一米,淹到人的胯部。道路也拥堵,很多车被泡在水里,我们的铲车只能绕行。

 

新京报:你怎么想到要去转移被困市民的?

 

王保红:几年前,公司成立了一个救援支队,我主动报名加入了,有突发情况,都会出队。这不是公司第一次做这种事,去年也组织过类似的巡查、救援活动。

 

新京报:一共多少人参与了此次救援?

 

王保红:公司派出了一辆铲车和五个人,其中包括我。出发前,交警部门给我们发了一个“抗洪救灾工程车”的牌子,还帮忙规划好了大约两公里的救援路线。


王保红开的铲车。  受访者供图

 

新京报:你们主要是做什么?

 

王保红:我负责开车,其他四个同事负责指挥,发现受困的人就拉上来。铲车相当于一台“摆渡车”,把困在深水区里的人转移到水较浅、甚至没有积水的地方。

 

新京报:这次救援持续多久?

 

王保红:我下午两点多出发,晚上十点多收工,回到公司已经是凌晨一点多了。算下来,干了八个多小时。平时我开不了这么久,但当时一心想着赶快把人们都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就有了动力,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

 

新京报:被转移的市民有没有向你表达感谢?

 

王保红:我透过挡风玻璃看到铲车上有双手抱拳的,还有竖大拇指的。可惜我没时间和他们聊天,毕竟还得赶紧救援。

 

铲车上有位女子到了目的地后,说,“我还得返回去,我的车忘拉手刹了。”我把她送回了起点,拉完手刹后,她又问能不能再去目的地,我就又把她载过去了。她在铲斗上对我表示感谢,但当时铲车声音太大了,熄火之后,我才听清她的意思。


王保红用铲车转移市民。  受访者供图


新京报:家人知道这件事吗?

 

王保红:救援那天下午,我发了几条抖音视频,妻子看到了,给我打电话,嘱咐我注意安全,她特别支持我。

 

新京报:现在心情怎么样?

 

王保红:我感觉我做了一件舒坦事,算是为安阳加油了。有些网友也夸我热心肠,我做的是件有意义的事,所以心里特美。

 

新京报记者 慕宏举 实习生 王蕊

 

编辑 彭冲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