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7月起芜湖职工医保 门诊共济政策正式实施

字体大小: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芜湖医疗保障局获悉,芜湖医保将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门诊共济政策,覆盖范围、个账计入、待遇保障、医保结算、监督管理等具体政策都已确定。届时,将通过“小共济”“大共济”双轨保障,增加职工参保人员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从市医保局待遇科了解到,“一增加”体现为增设门诊统筹保障制度。参保职工普通门诊就医政策范围内,费用超过800元以上的部分,将根据就诊的定点医疗机构级别,按照50%-65%的比例进行报销,年度报销限额2000元。

“一减少”体现为个人账户划入额度减少。改革后,以统账结合模式参保的在职职工按照缴费基数的2%划入个人账户。单位缴纳的职工医保费全部计入统筹基金,不再计入个人账户。退休职工个人账户,按照每月70元的标准定额划入。

如此一增一减,在没有改变单位缴费和政府投入的情况下,通过个人账户划入的减少,调剂了基金用于门诊保障,实现参保职工普通门诊费用纳入报销。据测算,政策执行后,每年将减少我市参保职工至少5000万元的普通门诊费用支出。

同时,“小共济”体现为“个人账户、全家共济”。参保职工个人账户使用范围从职工本人拓宽到用于支付其配偶、父母、子女在定点医药机构就医时发生的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等费用及参加居民医保等的个人缴费,实现家庭成员间的保障。

“大共济”体现为“个体参保、社会共济”。个人账户的单位缴费放入“大池子”里,由全体参保职工共同使用,更加有效提升了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发挥社会保险互助功能。

建立健全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是深化医保改革的具体要求。下一步,芜湖将按照省局的统一部署,做好系统开发测试、个人账户关联使用、处方流转信息平台建设等工作,确保门诊共济保障各项功能顺畅实现。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