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数币不能买黄金换外汇?侵犯用户隐私?穆长春辟谣:说法不正确

字体大小: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姜樊)近期市场有传闻称,数字人民币不能购买黄金和兑换外汇。对此,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今日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人民币产业发展分论坛上表示,这个说法不正确。


穆长春表示,数字人民币是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与实物人民币1:1兑换,也就是说,纸钞和硬币能买的东西,数字人民币都能买。纸钞和硬币能买黄金和兑换外汇,数字人民币同样也可以。


此外,关于数字人民币侵犯用户隐私、将记录用户所有消费记录等说法,穆长春表示,这是“不实说法”。数字人民币对用户隐私的保护,在现行电子支付工具中是等级最高的。


他指出,可控匿名作为数字人民币的重要特征,一方面体现了M0的定位,保障公众合理的匿名交易和个人信息保护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防控和打击洗钱、恐怖融资、逃税等违法犯罪行为,维护金融安全的客观需要。


编辑 方静怡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