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推动生活垃圾分类  公共机构“带头先行”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乐培意

自我市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率先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形成党政机关带头,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记者在市政务文化中心看到,大楼一层入口处设置了垃圾智能分类设备以及四分类垃圾收集容器,配备改造了分类垃圾临时存放间。多处地方贴有宣传海报、宣传标语等。市政务文化中心是我省第一批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有80家入驻单位,中心共设置2台智能垃圾回收设备,向入驻单位发放了682张垃圾分类投放智能卡。

市政务文化中心以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系统为依托,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点与塑料回收点融合工作,向中心内服务的单位发放《公共机构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名录(第一批)》的通知,减少一次性餐具、一次性办公用品的使用。积极倡导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食堂推出了“半份菜”,提供剩余食品打包等服务措施,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市政务文化中心用好“宣传”指引棒,在公共场所播放宣传视频和宣传图片,向入驻单位发放生活垃圾分类倡议书,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千人签名活动,并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讲座等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结合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大力倡导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营造浓厚的氛围。

在建设市政务文化中心示范点的基础上,我市从独立办公单位、市属医院和学校中分别选取工作基础较好的单位开展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创建,以这些示范点为表率,让生活垃圾分类成为城市文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目前,全市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现了全覆盖。去年底,我市在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等九部门联合开展的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核查中被评为一档单位,市政务文化中心等4家公共机构被命名为安徽省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