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芜湖

集聚企业近600家,入库重点项目43个—— 芜湖高端装备制造业奋力登攀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我市高端装备制造业喜讯频传。中车阿尔斯通APM300R项目列车,完成首次海外出口任务;芜湖造船厂6600吨直流电推不锈钢化学品首制船交付,在核心技术上创下两项全球第一;中联农机在开放大田率先实现主粮作物全程数字化种植……

在“链长制”牵引下,芜湖强力推动农机、电力等智能成套装备、轨道交通装备、增材制造等细分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埃夫特开发智能化、系统化焊接装备,力争成为钢结构焊接领域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中电科钻石飞机新型通用飞机CA42已经交付,预计2至3年全国产化推向市场;繁昌区成功打造长三角首座3D打印铸造智能工厂,实现关键设备国产化率、数控化率和关键数据采集率“3个100%”。2022年一季度,全市高端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231.2亿元,产业链集聚企业近600家。

项目招引初见成效。高端装备制造业投资大、链条长、关键技术复杂,当前我市已入库重点项目43个,总投资454.69亿元。总投资100亿元的春光慧谷智能航空科创园项目落地湾沚区;总投资20亿元的泓慧飞轮储能项目落地繁昌区;总投资20亿元的京东芜湖智能供应链产业园项目落地鸠江区。同时,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母基金也已确定落户芜湖。

高端装备制造业是科技创新的支点。芜湖有的放矢,全力推动重点企业转型升级,打造创新服务平台。2021年以来,认定高端装备产业领域智能工厂2个、数字化车间17个;认定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1个、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3个,省级工业设计中心3个,制造业创新中心2个,企业技术中心4个。

“高端装备制造能力直接决定产业链综合竞争力,对实现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目前,我市产业规模整体偏小,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偏少,还需要继续奋力登攀。”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已建立重点项目调度服务、市县(区)两级联动、产业专班协同3项工作机制,加速推动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同时将多措并举赋能产业升级,开展产业链调研分析、强化产品推广应用、搭建对接交流平台、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厚积薄发、创新发展。

记者 王世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