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芜湖

整合自然资源 助力乡村振兴

字体大小:

近日,我市在南陵县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乐片区野外放归扬子鳄90条。该活动系今年以来第3次在长乐片区野外放归扬子鳄,目前片区内扬子鳄数量已达200多条。

保护濒危国宝兼顾保护耕地红线

芜湖市及南陵县政府高度重视扬子鳄栖息地保护和建设工作,先后推动长乐片区签订流转协议587户1245人、流转土地1365.59亩,同时积极配合扬子鳄保护区管理局推进生态修复项目,前期共修复面积90.63公顷,努力为扬子鳄回归大自然保驾护航。

市、县两级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科学平衡保护扬子鳄与监管遏制耕地“非农化”之间的工作关系,在长乐村优化整合出6795亩耕地,目前每年可向市场提供超过500万斤优质商品精粮。

自然资源整合推动乡村产业升级

为进一步整合自然资源、推动产业调整升级,长乐村先后关停禽畜养殖场、稻米加工厂、远程农场等高污染产业。在全方位摸排村内水系、土地等自然资源“家底”,做到情况清、底数明的基础上,陆续建成两期食用菌大棚、农事服务中心、高架广告牌等低污染集体经济项目,并在国家工商总局成功注册“长乐鳄”系列商标。

经过四年连续奋战,如今的长乐村已形成以村集体经济项目为支柱、以村民自主创业项目为支撑,辅以建档立卡户家门口就业为支持,基层党组织全面帮扶的“三支一扶”发展格局。

振兴集体经济带动村民个体增收

靠着党中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金点子”,长乐村通过推动复耕还田、开展“两水”治理、整合自然资源,为生态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村民们摈弃了以往“坐在门口晒太阳,等着政府送温暖”的消极思想,先后涌现出种粮大户李爱农,年糕大户杨邦虎,蘑菇大户胡根生,养鸭大户徐德旺、徐德水兄弟,葡萄大户方生南等一批年产值10万元以上的“金种子”个体经济,希望的田野上升腾起勃勃生机……

2020年脱贫“大考”当年,长乐村集体收入达33.9万元,村内人均收入达2万元。当前,村集体收入已近4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已超2.4万元,为乡村振兴攒下了“钱袋子”。

全媒体记者 褚楚 通讯员 晴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