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芜湖

鸠江区夏收工作全面告捷

字体大小:

“五月人倍忙,轻风麦叶黄”。5月下旬以来,鸠江区广大农户抢抓晴好天气,进行夏收作业,截至6月6日,小麦收割全面告捷。

今年夏收期间,天气条件总体有利,小麦品质较好,基本做到了丰产丰收,颗粒归仓。截至目前,鸠江区16.5万亩小麦已全部收获完毕,其中机收率达99%以上。同时,小麦收购市场活跃,目前全区小麦收购工作已基本结束。

今年,鸠江区小麦生产呈现单产、总产、价格“三增”趋势,其中,单产平均330公斤/亩,同比每亩增加约20公斤;总产5.445万吨吨,同比增加0.33万吨;小麦市场收购价1.47元/斤,同比增加0.37元/斤。据初步测算,鸠江区种粮农民增收总计4000万元。

为何今年小麦迎来大丰收?鸠江区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小麦生长后期气候适宜,小麦赤霉病发生程度轻于去年,小麦籽粒整齐度、饱满度等外观品质好于往年,“此外,疫情期间,我们组织全区20余名农业科技人员开展包村联户科技服务,通过农技推广APP、微信群等‘不见面’和实地指导方式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农户落实关键技术措施,促进苗情快速转化升级,夯实了丰收基础。”

在鸠江区种粮大户汪月华家,小麦堆满了粮仓。汪月华从2015年开始承包土地,如今共承包近732亩田地。他告诉记者,“今年我一共种了450亩小麦,播种、收割到烘干全程实现了机械化。”

鸠江区沈巷镇双河村承包1050亩田地的种粮大户吴冰勇表示,今年的好收成不仅与雨水充足、气温适宜有关,也得益于疫情期间及时的科学管护,“今年小麦返青时节正值疫情高峰期,但由于农资调运、病虫害防控等措施落实到位,我家的春耕生产并未延误。夏收告一段落,接下来,我将全力投入夏种和夏管工作中去,争取再次赢得大丰收。”

全媒体记者 赵丹丹

图片由鸠江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