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停车泊位收费有依据

编辑:张清晨 发布时间:

劳动新村门前无停车位,市民将车停靠在路边。

3月24日,本报推出“城市停车我有话说”舆论监督系列报道,聚焦城市停车难问题。昨天,《免费时长有些短?车位由企业运营合理吗?》报道后,一些市民拨打本报新闻热线3838110咨询:路边停车泊位收费有依据吗?新增5条停车收费路段如何收费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收费标准是按照市发改委2015年批复的标准执行的,现在将对目前的收费标准修订,征求市民意见。

车位由企业运营合理吗?

针对这一疑问,记者采访了解到,镜湖区作为芜湖市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分布较多,交通管制压力较大,虽然目前镜湖区内路面施划了较多的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大部分为区管道路),导致很多泊位被社会车辆长期占用,给路面通行造成了极大的困扰,为方便广大市民停车办事,从2016年1月份起,市政府将已施划的停车泊位交由芜湖市城市泊车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统一管理。据了解,芜湖市城市泊车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由芜湖市交通投资有限公司控股,芜湖市交通投资有限公司是芜湖市属国有独资公司。

目前,芜湖市城市泊车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全市公共停车场(楼)项目建设,缓解市区交通压力,解决停车难问题。已完成城东停车楼、第二中学地下停车场、第十一中学地下停车场、第三中学地下停车场、袁泽桥桥下停车场、花津中路等停车场建设项目。截至目前运营管理的停车场共计28座,总停车位共计10170个。路面泊车位共计36个收费路段将近900个车位。

路边停车泊位收费有依据吗?

市交通投资公司相关人员表示,目前我市停车收费的执行标准是根据芜发改收费(2015)654号文件,《关于市区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及芜湖火车站、弋江高铁站停车场收费标准的批复》执行的标准。该标准是根据安徽省物价局关于公布《安徽省定价目录》的通知(皖价法[2015]107号)和《安徽省物价局关于明确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的通知》(皖价服[2015]145号)的规定。为进一步加强我市道路临时停车收费管理,规范停车收费行为,更好地疏导交通,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经市政府同意,将停车收费及有关事项作了批复,批复内有我市停车收费的具体标准,标准从2016年1月1日正式实施。

其中,无论是A级区域还是B级区域,无论是小车(七座以下含七座)还是大车(七座以上),均实行15分钟以内免费政策。芜湖火车站停车收费标准为:30分钟内免费。“15分钟免费,这主要是参考南京、合肥等周边城市设定的,2015年制定标准时,合肥城市泊车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也是按照15分钟内免费的。”

免费时长有意见可以提吗?

据介绍,芜湖市城市泊车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白天利用价格杠杆提高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周转率及道路通行效率,同时为了起到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的问题,根据实际情况会对附近小区居民提供停车优惠政策(如办理包月停车),夜间也会免费提供给附近老旧小区居民停放。

自今年4月份开始,我市计划新增弋江区三潭路、万豪路、新时代商业街、南关路、鸠江区涌金路5条路段为收费路段,目前,这五条收费停车路段处于征求意见阶段,具体的收费时间,要等市发改委核定了具体的收费标准才能开始收费。

对于免费停车时长,市民有不同意见,可以在意见征求阶段反馈给城泊公司,待新的收费标准完成意见征求,并获得市发改委批复后,才会执行。城泊公司也会积极听取市民的宝贵建议,针对附近的住宅小区、街边商户酌情考虑,如调整收费时间段、进一步改革优化公共停车收费策略及标准,或者给予附近的住户进行包月,更好地服务于广大车主。

免费停车时长多久合适?对于新的停车收费标准,你是否有好的建议?在此,也欢迎市民拨打本报热线3838110,或给大江晚报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留言发表自己的建议和看法。本报会将大家的建议及时反馈给市城泊公司,从而助力优化我市停车收费标准。 

大江晚报记者 汤荣汛 文 许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