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置顶区

不需冲泡的“茶叶”里暗藏玄机……

字体大小:

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焉耆垦区公安局对外披露,该局破获涉及多地的贩卖新型毒品“茶叶”系列案件。

今年1月,焉耆垦区公安局获得线索,辖区无业人员艾某有贩卖新型毒品“茶叶”的嫌疑。这种“茶叶”不需冲泡,点燃后可直接吸食,会让人产生精神恍惚的幻觉。

焉耆垦区公安局研判分析后发现,该线索涉及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多县市、乌鲁木齐市等众多人员。为深挖细查毒品来源及流向,摸清吸贩毒违法犯罪网络,焉耆垦区公安局启动缉毒“四项打击”工作机制(各部门联动整体打、组建专班精准打、同步上案合力打、跨区域协作打)部署缉毒工作,与多地公安禁毒部门沟通研究,制定打击方案。

警方查明,2023年1月至3月间,艾某等人驾车前往库尔勒、乌鲁木齐等地从上线处购买“茶叶”十余次,花费近万元,重约25.7克。艾某将购买的“茶叶”一部分用于自己吸食,一部分进行出售,共计向七人出售27次约14.7克,非法获利8千余元。

随后,焉耆垦区公安局对线索深挖扩线,在辖区捣毁1个吸贩毒网络:破获贩卖毒品案件2起、容留他人吸毒案件1起、吸毒案件1起,抓获贩卖毒品、容留他人吸毒人员4人,抓获吸毒人员1人,查获“茶叶”1.02克。焉耆垦区公安局协助乌鲁木齐、库尔勒等地警方抓获21人,缴获“茶叶”95.62克。

日前,艾某因贩卖毒品罪和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10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

警方提示

新型毒品“茶叶”外观色呈暗红,闻有清香,形如碎茶,含有合成大麻素类物质。合成大麻素类物质在我国属于管制类药品,是一种新型人工合成化学物质,吸食含有合成大麻素毒品后会出现头晕、恶心、精神恍惚、致幻等反应,吸食过量会导致休克、窒息、猝死等情况。

不法分子常以“没有危害、不会上瘾、不是毒品”等谎言包装掩饰新型毒品,我们要时刻保持警惕,自觉抵制各类毒品诱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