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芜湖首个AI智能书房来了!

字体大小:

手机预约、刷脸进入、AI智能识别——走进位于芜湖市镜湖区赭山中路宜邻中心五楼的宜邻书房,信息智能化带来的便捷体验扑面而来。运营工作人员告诉大江资讯记者,作为全市首个AI智能书房,正在试运营的宜邻书房未来有望24小时开放,方便更多市民走进书房享受阅读时光,助力书香芜湖建设。


手机预约——在手机微信中,搜索“山水镜湖”小程序,进入主页面后点击“预定场地”按钮后,选择“城市书房”,填写手机号码进行身份认证后即可预约进馆的具体时间。按照预约时间前去书房即可。



刷脸进门——读者进入宜邻书房,只须首次携带身份证录入信息。此后再进入书房,即可直接从门禁处“刷脸”进入,无须携带任何身份证件。门禁处的“刷脸”屏幕科技感十足,工作人员介绍说,即使佩戴口罩,AI也能准确识别,还能自动测温。



AI智能识别——书房天花板上安装有多个摄像头,一旦读者中发生了抽烟、摔倒、争执等行为,摄像头就会自动拍摄、识别记录,同时上传系统终端处理。



运营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建设运营重点就是吸引更多人走进书房,让书房真正成为周边居民‘15分钟生活圈’的重点。考虑到大部分上班上学的居民往往在晚间才能来到书房,我们通过设备升级等手段打造智能书房,在不增加运营成本的同时提高运营效能。试运营阶段,书房的开放时间是从早上的8:30分到20:30分。正式开放运营后,闭馆的时间将延长到21:30乃至22:30以后。我们最终的目标是,打造24小时不熄灯的无人值守书房。”


除了智能化,这座首个设置在宜邻中心内的芜湖书房几乎将“便民”的特质发挥到了极致。记者在现场看到,书房不仅陈列了近万册各类图书,还设计了充满童趣的亲子绘本区、安装了隔板书桌的自习区、视野开阔的阅读区,独立宽敞的活动区等动线明晰、设置科学的功能分区,甚至还为读者专门安装了一座静音舱。书房外设置了独立的茶水间、等候区等。“读者可以在茶水间加水,自助购买饮品,等候区方便一些需要交流的读者或者是来接送孩子的父母。”



记者了解到,宜邻书房只是镜湖区宜邻文体活动中心的一部分。在宜邻书房所在的宜邻中心五楼,百姓健身房、棋室、公共电子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厅等文体活动场所都将面向市民低收费或免费开放。


记    者:杨友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