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芜湖

芜湖市第二届社会工作研讨会召开,共同探讨社会工作介入基层治理与社会发展

字体大小:

12月7日,芜湖市第二届社会工作研讨会在海螺国际酒店举办。来自省民政厅慈社处、市民政局、社会工作领域专家学者、社会组织及一线社会工作者齐聚一堂,共同探索新时代社会工作介入基层治理和社会发展的路径和方法。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社会工作介入基层治理与社会发展”。前期征文活动得到了驻芜高校社会工作专业院系师生、市直各社会工作领域主管部门及其所属单位,全市社会工作专业机构及有关社会组织一线社工和社区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共收集论文29篇,实务案例12篇。

征文紧扣社会工作介入基层治理和社会发展这个主题,从家庭、学校、儿童、青少年、老年、农村、社区以及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社会工作与就业等多个视觉、多个领域入手,探讨路径与方法,找出问题和对策,有深入浅出的阐述,也有成功经验的总结和提炼,成果非常丰富。经专家评审,共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0名。

会上,部分获奖作者分别就“五社联动”与社区基金发展、社区治理,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孤残儿童个案服务、优势视角下社区为老服务发展路径研究以及社工机构参与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帮扶的实践反思等进行了分享,共同探寻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此次研讨会从不同维度和视角对党建工作如何与社工服务更好结合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加强了社会工作领域的学术交流,提升了我市社会工作服务社会和经济建设的水平,推动了我市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及芜湖市域社会工作实务、教研和管理,助力芜湖社会和经济建设。

据悉,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省民政厅和省厅相关业务处室的大力支持下,我市自2007年被列为全国首批70个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城区以来,社会工作已走过了16年的历程。截至目前,我市共有3749人次取得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证书,其中社会工作师836人;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近40家,其中市级的有18家。专业人才和专业机构从无到有,逐步壮大,社工的服务能力和专业素养逐步提升,服务对象和服务领域不断拓展,成为基层治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形成了一批服务品牌。

记者:奚璟
编辑:朱辰婉
审核:郑申
终审:林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