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为这事,芜湖用上了无人机!

字体大小:

边走边测的大气走航监测车、“眼观六路”的无人机航拍、小巧准确的光离子化检测器…………这些炫酷的“黑科技”装备,正在芜湖生态环境执法中频频亮相,实现科技执法、智慧执法,守护芜湖的碧水蓝天


▲陈剑/摄


大气污染监测、溯源是一个难题。而随着大气走航监测车的投入使用,大气污染监测多了一大“利器”。大气走航监测车看似普通,却大有来头,它装载着大气VOCs、颗粒物、二氧化硫等监测设备,设备上连接着一根伸向车顶外的采样管,采样管采集外面的空气后,在监测设备中进行分析,几秒钟就能够得出结果并显示在屏幕上。



“这辆车最大的特点就是边走边测,采取现代化的快速监测技术,在行驶过程中可对多种大气污染物进行分析和快速检测,实时掌握大气污染物浓度分布情况,绘制‘污染地图’。”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工作人员蒋晓哲告诉记者,“污染地图”可以直观地提供区域污染物分布情况,从而全面、快速地锁定污染源,执法人员可以根据走航监测信息及时检查高值区域周边企业,从而实现“测管”协同。


相比人工监测或大气自动监测点,走航监测车更为灵活精确,数据也更翔实,对走航数据进行累计、分析,还可有效摸底污染状况,为精细化管控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精准施策提供了科学有力的技术支撑。



无人机在生态环保领域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对环境违法案件的侦办中
无人机作为“先遣部队”,可以在不惊扰检查对象的前提下,提前了解企业布局,对涉嫌违法行为进行前期取证。
在环境应急突发事件中
无人机可克服地形影响、危险环境等不利因素,快速赶到污染事故所在空域,定位污染事故源头,评估污染范围,为执法工作“插上翅膀”,真正做到“眼观六路”。


蒋晓哲介绍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已连续2年举办无人航空系统专项培训,目前全市共有27名执法人员取得无人机驾驶航空系统操作手合格证,实现了从能飞到会飞、无证到持证的转变,真正地由‘会飞’到‘慧飞’。”



此外,全市污染源在线监测平台也在不断完善。目前,这一平台已覆盖全市170多家重点污染源企业,通过在线监测设施,企业重点污染物数据实时上传网络,执法人员可随时调取污染源排放情况,对于涉嫌超标排放的行为,立即启动调查立案相关程序,增强执法效率的同时,有效督促企业达标排放。



这些“黑科技”的应用弥补了传统执法的不足,在执法中已经显露锋芒。仅去年夏天,执法人员就通过无人机、红外烟气检测设备等设备,发现环境问题177个。


利用无人机飞检巡查航拍的方式,开展非现场执法,执法人员针对航拍发现的线索,开展现场勘察、现场取证,助力案件查处、证据固定。

通过在线管理平台发现线索,去年对15件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立案查处,罚款69.3万元,移送公安3起,行政拘留4人


利用大气走航车等专业仪器、设备,对重点区域内大气质量情况进行走航监测,针对VOCs、颗粒物等高值区内企业进行排查溯源。



除此以外,在芜湖市生态环境局还有手持式红外烟气检测仪、手持微风风速仪、多参数气体检测仪等多种“法宝。芜湖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高科技设备的“上岗”,可克服交通、地形、环境等不利因素,及时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并对现场精准拍摄取证。今后,市生态环境局还将运用更多的“黑科技”手段来发现问题、提升能力,提高治污水平,为推动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提供有力保障。

记者:季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