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中国百强产业集群发布,芜湖占了俩!

字体大小:
近日,2023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论坛发布《民营经济驱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研究暨2023中国百强产业集群》报告,长三角区域表现抢眼——


江苏18个入选,浙江17个入选,安徽7个入选,上海5个入选,占比近50%。其中,芜湖有两个产业集群上榜,且均进入50强,分别为“芜湖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第31位)“芜湖机器人与增材设备制造产业集群”(第48位)。


“2023中国百强产业集群”以2000多个产业集群为对象,设定了五个入门标准:

主导产业为制造业及其细分领域;


集群产值不低于300亿人民币;


集群企业数量不少于3000家;


民营企业贡献率不低于80%;


三年内无重大生产安全、产品质量、环境污染事故。

在上述入选标准上,从创新能力、发展潜力、聚集程度、绿色水平等4个维度、8个子项,设计25个评价指标,并赋予权重,开展定量评价。


芜湖上榜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机器人与增材设备制造产业集群”在我市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地位。


▲奇瑞新能源车型:QQ冰淇淋


作为全市的首位产业,“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汇聚370余家规上企业和1000余家规下企业,“电池-电机-电控-芯片-智能驾驶-整车”的全产业链初步构建。未来我市将持续引育一批对产业链有控制力的、生态主导型“链主企业”,支持企业在上市融资、扩大产能、跨界融合、提升品牌、完善配套等方面取得突破,早日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同时针对产业链中的薄弱环节,持续引育一批有核心竞争力、生态卡位型的专精特新企业和一批有创新引领力、面向未来的科技型企业。


埃夫特机器人应用于奇瑞汽车生产线


“机器人与增材设备制造产业集群”在芜湖有10年发展历史。我市建成全国首个国家级机器人产业发展集聚区,形成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系统集成、人工智能及特种装备的机器人全产业链条;芜湖机器人基地连续4年位居“全省机器人产业发展分类考核”榜首。2022年,芜湖机器人核心企业超过200家,规上工业企业100多家,规上工业产值突破300亿元。


未来芜湖机器人产业基地将进一步完善产业生态,聚焦产业细分领域,重点突破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发展核心技术、基础共性技术和薄弱环节,提升机器人精密、高端零部件制造水平,将机器人产业基地打造成为全国最具竞争力、国际具有影响力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到2025年,力争规上企业达到150家,基地产值突破500亿元。

《城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评价研究报告(2022)》


两大产业集群进入全国50强,再次显现出芜湖在发展智能制造方面的较大优势。此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首次发布《城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评价研究报告(2022)》,并重磅发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50强城市榜单,芜湖居榜单第27位赛迪顾问发布了《2022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榜单,芜湖市凭借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实效也挺进了50强之列。


芜湖港


芜湖加快建设安徽省域副中心主要优势是“两个拳头”,即制造业和现代物流。芜湖将全力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促进汽车及零部件、电子电器、材料和电线电缆等产业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培育壮大新能源、机器人、航空航天、微电子、新型显示、现代农机、轨道交通装备、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确保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省经济增长“第二极”。


记者:张申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