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

弋江卫监亮剑 高校普法“护颜” 青春芳华季 别用健康换“美丽”

字体大小:

本报讯 3月30日上午,在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教学楼前,一面深蓝色的签名墙格外醒目——“美丽,从拒绝非法医美开始”。宣传语的下方,是大大小小、字体各异的签名,来自该校一年级医学美容专业的近200位同学,作为消费者和未来的从业者,他们郑重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如图)。

签名入场是“弋江卫监亮剑 高校普法‘护颜’”主题活动的前奏。活动由弋江区卫生计生监督所主办,是其打击辖区非法医美专项普法行动的“第二课”。后续还有宣传折页发放、主题讲座、互动问答等环节。

弋江区卫生计生监督所的负责人介绍说,高校生因为阅历相对浅、经济能力有限,本身就是非法医美的重点目标人群。弋江区高校众多,一些非法医美机构隐蔽性强、流动性高,除了加大打击查处力度外,提升高校生的防范意识、掌握科学医美知识也非常关键。

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近三年来,弋江区卫生计生监督所累计监督检查辖区医美机构210余户次,生活美容机构2200余户次,行政处罚7起,罚款31万元;处理投诉举报16起,立案3起,罚款16万元。

卫监专家提醒,进行美容前,要先“擦亮眼睛”。需仔细查看美容机构的信息公示栏,若有抽脂、隆胸、隆鼻等医美服务项目,必须要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从事医美的医生,必须具备《执业医师证》和医美主诊医生执业资格。所有的注射美容产品都要有固定的条形码,以及可供验证的防伪标识或电话。

购买或使用美容机构推荐的产品前,应对其有所了解,看是否为正规企业生产的合格产品,是否有生产日期和有效期,是否有批准文号等。对美容效果要有合理的预期,承诺疗效要通过书面形式达成协议。

保存相关医美操作的凭证资料,如病历、手术记录等。做完手术交纳费用时,应当向机构索取发票。如果遭遇了不正规的美容手术,可向卫生健康部门举报。

记者 程茜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