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豪损害中国主权被立案 四次致歉难平中国愤怒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编辑:芜湖新闻网发表时间:2018-01-12 09:02:13
查看数0>

“我们为出现了这样的错误向您致以诚挚的歉意。如您所知,万豪国际集团一贯尊重中国主权及领土完整。我们已经在万豪中国官网Marriott.com.cn和万豪礼赏的微博账户上发布了多封道歉信。”11日,互联网上出现“万豪国际”给“尊敬的业者”的一份声明,署名为“亚太区总裁兼董事总经理施康瑞”“大中华地区首席营运官兼董事总经理李雨生”。这份声明称,问卷调查源于一家第三方供应商,万豪已终止与其合作项目。如果声明属实,这是该集团的最新表态。

问卷事件曝光于9日,有微博网友反映,万豪国际集团方面在以电子邮件形式发给中国会员的一份问卷调查中,将“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台湾”“西藏”并列在问卷的居住国家菜单栏中。澳大利亚SBS网站11日称,“目光如鹰一般锐利的中国网民很快发现这一错误并且发到了微博上,要求万豪进行更改——许多人指责这家美国公司对中国主权无礼,一些人呼吁抵制”。报道还称,去年,韩国公司在首尔部署美国“萨德”系统问题上遭受沉重经济报复。

万豪方面于9日下午1时42分通过其微博子账号万豪礼赏做出道歉。然而,在该道歉声明发布后,《环球时报》记者发现,问题仍未彻底解决,在万豪国际酒店IOS版APP注册会员时,“国家”选项的下拉菜单中,尽管已没有出现将西藏单列出来的情况,但“台湾”“香港”“澳门”仍赫然在列。此外,在万豪酒店官网繁体中文版的会员注册页面的“国家”栏里,显示的默认选项竟然是“台湾”。

1月10日早上7时15分,万豪酒店方面通过万豪礼赏微博账号发布第二份道歉声明,重申其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一贯立场,并称已采取措施确保类似错误不再发生,所有问卷调查已被立即终止。当日晚8时37分,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就此事发表情况通报称,上海市黄浦区网信办及黄浦区市场监管局于1月9日、10日先后约谈万豪酒店方面有关负责人,要求酒店方面尽最大努力消除不良影响,万豪酒店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相关规定,黄浦区市场监管局已对其予以立案调查。

【此前报道】

万豪点赞藏独言论后第三次道歉

在被中国会员们曝光点赞了藏独言论之后,万豪酒店集团第三次道歉。然而,其行为和立场的反反复复不知是否能够再挽回中国用户的信任。

1月11日下午,万豪酒店旗下在新浪微博上的中国官方账号“万豪礼赏”发布声明称:“万豪国际集团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绝不支持任何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任何分裂组织。我们对任何可能引起对以上立场误解的行为深刻道歉。”

这已经是“万豪礼赏”在新浪微博上第三次表示“道歉”,但即便如此,中国网友们似乎并不买账。“中国微博道歉,美国推特点赞藏独,两面派吗”、“现在这样两面三刀,是不打算要脸了呢!”……在万豪道歉声明的评论区,中国网友们依然难掩愤怒。

事件的起因是,1月9日,万豪酒店集团向其中国会员发布活动邮件,将西藏和港澳台地区单独列为“国家”,此举被万豪中国会员曝光后引起舆论哗然。事后,1月9日至1月10日晚,万豪酒店集团旗下“万豪礼赏”在新浪微博上陆续发布三条声明,表示“道歉”,并称“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但1月11上午,却又有网友发现,“万豪礼赏”(“Marriott Rewards”)在美国社交网络及微博客服务的网站twitter上,居然公然点赞藏独账号发表的藏独言论。该言论称:祝贺全球连锁酒店万豪国际集团将西藏和香港、台湾一起列为“国家”。

万豪一边在中国道歉,一边在美国点赞藏独言论的行为再度激怒了中国网友。许多网友怒而表示,抵制入住万豪集团旗下的酒店。

1月11日下午,迫于中国会员和网民的压力,“万豪礼赏”除了在新浪微博账号发表道歉声明,随后其美国twitter上发表了措辞相同的道歉声明。

截图

不过,这一迟来的道歉和万豪立场反复的古怪举动是否能够获得中国用户的原谅,依然是未知。

最先在新浪微博上曝光万豪将西藏列为“国家”一事的万豪中国会员“仲举扫地”称,自己已经取消了随后的万豪预定,后续都改订其他酒店集团下属的酒店。“钱在我手,住哪不是住?”“仲举扫地”表示。

总部位于美国的万豪酒店集团是全球著名的酒店集团公司,旗下酒店品牌包括:JW万豪酒店、万丽酒店、万怡酒店、丽思卡尔顿等,2016年万豪收购喜达屋酒店集团之后,将原本喜达屋旗下的威斯汀、喜来登、瑞吉、豪华精选、W酒店、艾美、福朋酒店、雅乐轩等知名品牌也收入囊中,至此,万豪已坐实了全球最大酒店集团的宝座。

时刻关注本网最新讯息

芜湖新闻网 官方微博 中国芜湖网新浪微博 中国芜湖网腾讯微博
芜湖手机报 官方微博 芜湖手机报新浪微博 芜湖手机报腾讯微博
中江论坛  官方微博 中江论坛新浪微博 中江论坛腾讯微博

芜湖数字报


芜湖日报

大江晚报

金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