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芜湖

“国字号”教育基地!芜湖两地入选

字体大小:
编辑:范文娟

12月6日,记者从芜湖市气象局获悉,不久前,中国气象局命名第八批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由芜湖市申报的安徽气象博物馆芜湖市鸠江区清水街道万春社区被命名为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本批次评选,安徽省共有4家单位入选,芜湖占了2家。至此,芜湖已达成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全类别命名成就。

记者了解到,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分为三类:综合类、示范校园气象站和基层防灾减灾社区(乡镇)类。综合类命名为:“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示范校园气象站命名为:“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示范校园气象站”;基层防灾减灾社区(乡镇)类命名为“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基层防灾减灾社区(乡镇)”。

2017年,芜湖市镜湖小学校园气象站被命名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示范校园气象站。2022年11月28日,安徽气象博物馆和芜湖市鸠江区清水街道万春社区分别被命名为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和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基层防灾减灾社区(乡镇),芜湖达成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全类别命名成就。

坐落于芜湖市气象局院内的安徽气象博物馆是安徽首家气象博物馆,全国首家有文物的气象博物馆。博物馆包括气象史料展示区、气象科普室内互动区、气象科普室外展示区、珍贵气象档案保管区、市气象台、气象影视中心六个部分。现有藏品1200余件(套),其中珍贵文物68件(套)。

芜湖是近代安徽气象科技发祥地,1880年清政府在芜湖设立了海关气象测候所,为安徽近代最早气象观测站。2018年入选全国第一批“中国百年气象站”名录,2020年被世界气象组织认证为“世界百年气象站”,是安徽唯一全国世界百年气象站。作为安徽省唯一的世界百年气象站,芜湖市气象局一直坚持深入开展百年气象站内涵建设,旨在通过科技与人文融合,为促进气象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通过保护百年气象历史,开展百年气象科研,挖掘百年气象品牌,持久广泛宣传推广百年气象科普品牌。

大江晚报记者 顾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