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出访故布疑阵,引全球网友猜谜“佩洛西在哪架飞机上”|新京智库

字体大小:
佩洛西亚洲行乘坐的两架公务机。图/ ADS-B Exchange官网(查询时间:7月30日下午17点左右)

北京时间8月1日晚8点41分,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海外社交媒体上晒出其团队与美国海军陆战队新加坡大使馆分遣队的合照,完成了其本次亚洲之行的首次公开亮相,佩洛西在推文中表示,她为此行感到非常“自豪”。

然而,这场令佩洛西“自豪”的亚洲行,从放出消息至今,处处透着诡异。其团队对亚洲国家访问的正式行程公布的时间也极晚——据推算,该团队是在登上公务机近29小时之后,正式发布佩洛西亚洲行的通告。
 
而其飞往亚洲的过程中,又几次三番使出“障眼法”、设置“干扰项”、故布疑阵、畏首畏尾,激发了全球观众共同参与“猜猜佩洛西在哪架飞机上”这类活动的“盛况”。据海外媒体《数字新闻》(Digit News)报道,仅Flightradar24这一个飞机信息追踪网站,最高峰时期就有近十万人同时搜索和查看佩洛西此次出行的相关数据。

亚洲行信息披露的时间线

7月19日,英国《金融时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佩洛西将在8月访台。当日,一架位于日本冲绳美军基地的R135运输机从冲绳出发,途经台湾以南的巴士海峡靠近我国南海空域并且高强度折返,对我军进行挑衅。

7月27日,路透社报道佩洛西可能将在8月访问日本。7月29日,新加坡美国商会在其官网公布,佩洛西将于8月1日参加新加坡美国商会的招待会。至此,外界基本明确佩洛西将可能要出访亚洲。佩洛西办公室则多次表示出于安全考虑而拒绝公布行程的更多细节。

7月31日,佩洛西办公室发出了姗姗来迟的公告,表示她将在当天带领国会代表团前往印太地区,包括访问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和日本。

▲8月1日,新加坡,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会见新加坡总统哈莉玛。图/IC photo

故弄玄虚的飞行记录

要破除此次佩洛西亚洲飞行旅途的诸多障眼法,需要将其飞行的时间线和出访议程公布的时间线结合起来看。

鉴于迄今为止美国政府和媒体并没有公开佩洛西此次亚洲行的具体行程和运输工具,以下信息是综合了Flightradar24、ADS-B Exchange、ADS-B.NL、Radar Box等海外飞机信息追踪网站的数据、海内外网友的讨论,并与已确定的行程进行交叉对比整理得出的,准确性基本已得到印证。

目前看来,佩洛西此次飞往亚洲的时间线如下。

7月30日北京时间9点32分,佩洛西及其团队从华盛顿附近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出发,向东飞行五个多小时,到达加州的费尔菲尔德机场,稍事休整后飞往夏威夷檀香山的HNL机场,到达时间为北京时间7月30日21点21分。

佩洛西一行人在夏威夷听取了美国印太司令部领导层的简报,于北京时间7月31日13点飞往新加坡,经过15个多小时,在8月1日凌晨4点21分到达新加坡巴耶利巴空军基地。

佩洛西办公室正式公布此次亚洲之行的时间是北京时间7月31日14点左右,也就是佩洛西本人已飞离华盛顿29小时,已在飞往新加坡的途中,其团队才正式公开此次出行事宜,并公布访问国家是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和日本。

此外,此次飞行中的一些行为也十分诡秘。

一方面,根据目前掌握的数据,此次飞行采用了两架美国空军公务机共飞的模式,一架型号为C-40C,一架为C-37B。一般来说,如果飞机不希望自己的行踪被前文提到的互联网信息追踪平台捕捉到,可以选择静默飞行,即关闭应答机(无线电讯号发射器),只在起飞和降落阶段对地面设备发射的询问信号给予回应。

然而,两架飞机自7月30日从华盛顿启程之后,似乎就开启了一会接收信号、一会静默飞行的间歇性“失踪”模式。仅本人在7月31日下午观测的四小时内,这两架飞机就各自“消失”了两次以上。

另一方面,自北京时间7月30日21点到7月31日13点这16小时的公务机休整时间里,美军先后派来三波“干扰项”,为当时已然兴起的全球“猜飞机”热潮再添一把火。

北京时间7月30日20点24分,一架型号为B737的美军客机从日本神奈川县厚木海军飞机场出发,经过近八小时飞行,于7月31日凌晨4点到达夏威夷,与两架公务机共同休整;北京时间7月30日21点40分,一架美军C-17运输机自夏威夷起飞,大约在隔日中午抵达东京;北京时间7月31日凌晨4时许,一架美军运输机C-5M从夏威夷起飞,经由关岛在北京时间当天17点左右到达东京。

归根结底,这类故弄玄虚、遮遮掩掩的操作,无非是想干扰外界对其出访行程的判断、为其窜访台湾的可能性争取地理上和时间上的“最佳窗口”。

文 / 新京智库高级研究员 孔雪
编辑  / 李潇潇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