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千古名卷活化为音乐诗篇,《千里江山》在上海重磅首演

字体大小:
备受瞩目的交响音诗《千里江山》,背靠千古名卷《千里江山图》,在上海初试啼声。
7月30日晚,这部由全国23支交响乐团联合委约、经作曲家赵麟精心打磨一年的鸿篇巨制,由90后指挥孙一凡执棒上海交响乐团,在上海夏季音乐节世界首演,为现场和云端观众临摹了一幅充满中国人文哲思的音乐画卷。
“这是一部有中华美学精神品格的音乐作品。”来到现场的文艺评论家毛时安认为,作曲家相当有个性,用独特的创作技法将中国山水画中的画意和诗情巧妙融合,用音乐再现了一位年轻画家对大自然的真切感受,描绘出大美中国的锦绣山河,诠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
“如诗如画”“古韵绵绵”“如清泉入水”……天南海北的观众纷纷刷着弹幕,被这部集中国绘画、中国诗词、中国乐器于一体的交响音诗,美到落泪。
《千里江山》在上海的首演,为2022上海夏季音乐节重磅收官,也开启了全国巡演的序幕。接下来,《千里江山》将陆续由中国爱乐乐团、广州交响乐团、杭州爱乐乐团等多支乐团在全国演出20场,以歌颂祖国千里江山、礼赞中华文化,迎接党的二十大。90后指挥新星执棒上海交响乐团

90后指挥新星执棒上海交响乐团

上海交响乐团背靠《千里江山图》

上海交响乐团背靠《千里江山图》

以音乐为笔勾勒千里江山
由北宋王希孟所绘的《千里江山图》,被视为宋代青绿山水画的巅峰之作。画中的每一座山、谷、丘、水都有着不同的模样,错落有致,气势连贯,极富韵律美感,给了音乐人无限想象。
2021年,在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主席余隆的倡导下,全国各地23支交响乐团联合向作曲家赵麟提出委约创作,将这幅千古名卷活化为音乐诗篇。
“云飞起,楚天千里”“水云溶漾”“月壑松风”“千叠浩荡”“峥嵘曙空”“万山入海”,六段风格迥然不同的音乐对应着《千里江山图》的六个部分,试图用不同的侧面回答这样一个哲学问题:中国是什么,中国人是什么。
作曲家在每个乐章都采用了类似《诗经》的比兴手法,先写物,再由物及人。每个乐章的标题和副标题,均源自唐诗宋词中的千古名句,这些诗句大多反映了中国古代文人墨客在面对山水时的内心感受。
除了用气势磅礴的管弦乐演绎祖国河山壮阔,作曲家还在不同乐章叠入笙(翁镇发)、琵琶(李胜男)、二胡(陆轶文)、钢琴(孙一凡)、竹笛(王俊侃)等独奏乐器,以及民族女高音独唱(方琼),起到 “点睛”之效。上海的首演版里还特别加入了箫,同样由王俊侃吹奏。
赵麟和父亲赵季平都是著名作曲家,父子俩都出身于书画世家,赵麟的祖父赵望云是长安画派的创始人之一。受到家传影响,赵麟从小就对绘画感兴趣,尤其是中国传统绘画,他看了不少,也学习过、尝试过去创作。
《千里江山》虽与《千里江山图》有着紧密的联系,但并非单纯用音乐诠释画面,而是用音乐来描绘作曲家心中的山水,并通过对心中山水的描绘,来述说他对社会、对自然、对人文的种种感受。
“这是我通过山水抒发情怀的一种创作。它并不是在写景,更多的是写人身处自然、身处社会时的内心活动,以及外界对人的影响。”赵麟说。
《千里江山》也是继大提琴与笙双协奏曲《度》之后,上交与赵麟的再次合作。这些年来,上交和作曲家一直在尝试将中国哲学放进流动的音符,试图通过音乐探寻何为中国人、中国灵魂。孙一凡指挥

孙一凡指挥

孙一凡钢琴独奏

孙一凡钢琴独奏

90后指挥新星救场世界首演
这部新作原定由余隆指挥首演,因为疫情无法成行。刚刚结束德国学业,在华沙肖邦机场转机回国时,孙一凡接到了“救场”的消息,这时距离首演只有15天。
临危受命,重任压身,孙一凡有压力,更多的是挑战带来的兴奋。
在此之前,他对《千里江山图》知之甚少,余隆特地寄来原画的影印版,内附画作的解读,引他入门。沉浸式观画的过程中,孙一凡渐渐走进画中,变成了画中人。
“河上有货船、渔船、客船,路上行人各异,有人对坐饮酒、有人带小孩、有人洗衣服……画里既有宏观的结构感,又不失微观的精确性,音乐也一样,既有对整体气氛的渲染,也能听到点描,比如长笛吹出来的鸟鸣。”
孙一凡拿到总谱只有一周时间。他看谱有个习惯,从粗到细,再从细到粗,钻研细节之后,不会沉迷,一定会抽身而出,远观全景。
指挥首演这样一部长达一小时的大作品,孙一凡的挑战在于,没有任何参考资料,很多时候要靠自己悟,对总谱进行二次创作。
演出前,他和作曲家进行了一次两小时的通话,得到了意外的启发。比如第二乐章后半部分,他想象的是两个小孩快乐戏水,充满童真和童趣,但在作曲家的想象里,是两个老头对坐饮酒,意境多了一份超然和淡薄,音乐如果处理得太过激进和调皮,就和作曲家想要的效果有距离。
在第五乐章,学钢琴出身的孙一凡,还担起了钢琴独奏的重任。在酒店隔离时,他靠着一个简易键盘练手,重新捡起了钢琴。从头弹到尾,手上没有指挥空间,他不得不用眼睛、头、肩膀,来给乐队指挥信号,忙得不亦乐乎。
早在上音附中时,孙一凡就是夏季音乐节的铁粉,年年不落。如今,他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第一次登台就要勇挑重担,指挥一部重磅作品的世界首演。
“很幸运,很感激。”在孙一凡看来,这是一种多方面的信任,既有夏季音乐节对年轻人的信任、对观众的信任,也有观众对夏季音乐节的信任,“这种信任缺了任何一方,夏季音乐节都不会像现在这么有活力、有魅力。”翁镇发

翁镇发

陆轶文

陆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