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陕西商洛反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倡导城镇婚宴收取非亲属贺礼在100元内

字体大小:
商洛市反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倡树文明节俭新风倡议书
全体市民朋友:
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风尚,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中共商洛市委文明委向全体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喜事新办,小事不办。提倡文明办婚礼,倡导适度节俭办喜事,反对“前三后四”讲排场、比阔气、收份子、大办宴席、铺张浪费、低俗婚闹等不良现象。倡导城乡婚宴规模控制在15桌以下,农村、城镇宴席每桌分别不超过200元、500元,收取非亲属贺礼农村、城镇分别控制在50元、100元以内。过寿、升学、搬家、生孩子等小事倡导不办,倡导通过送一束鲜花、道一声问候等方式,表达祝贺,增进感情,杜绝跟风攀比、举债办宴。
二、厚养薄葬,丧事简办。树立“丰祭不如厚养,孝道注重当下”的理念,老人在世多孝敬,让其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离世治丧文明简朴,不盲目攀比、铺张浪费、借机敛财,坚决抵制乱搭灵棚、殡期冗长、低俗表演等不文明行为,不建豪华墓地,不搞封建迷信活动。提倡用挽联、白花代替披麻戴孝,用鞠躬代替磕头,用鲜花代替焚烧纸扎,杜绝在野外燃放爆竹、乱撒纸钱,增强环保、防火意识,自觉维护人居环境。
三、干部带头,作好表率。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勤俭节约、移风易俗。带头不收取礼金、带头不大摆宴席,在生态安葬、节俭治丧、文明祭祀方面发挥示范表率作用,积极支持红白理事会开展工作,积极鼓励亲属婚丧喜庆事宜文明操办,积极抵制天价彩礼、豪华葬礼、无边份子,做移风易俗活动的倡导者、宣传者和推动者。
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移风易俗、破除陋习,见贤思齐、崇德尚善,传播现代文明风尚,播散新时代文明新风,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共商洛市委文明委
2022年7月29日